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闫肃:期待“小网格”带动社会管理“大变革”

2014年11月05日14: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闫肃:期待“小网格”带动社会管理“大变革”

  11月3日在武汉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通过对宜昌、鄂州、咸宁、恩施、襄阳的视频现场连线,展示了湖北省多地在网格化方面的新探索、新经验。其中鄂州市燕矶镇池湖社区青年小齐和女友通过网格化信息平台,很快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就办理了结婚证,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湖北日报》11月4日)

  2012年,在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李鸿忠同志就提出“鼓励和支持鄂州成为全省地市级综合改革的示范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自此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区和城乡一体化试点上升为省级战略。在社会管理创新的具体实践过程中,鄂州市以网格化建设为切入点,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其经验值得借鉴。

  首先,“小网格”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途径。在鄂州,依托社区(村)“1+8”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村)一级就能为群众提供办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综治维稳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生产、生活性服务。同时在办理过程中将管理重心下移,敢于向审批权开刀,简化审批手续,政府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提高。让群众为了办证盖章而东跑西跑成为历史,“人在路上跑”变成“事在网上转”。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与群众零距离。

  其次,“小网格”是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新平台。依托“小网格”鄂州市建立邻里互助组等群众自我服务组织,把邻里关照互助整合到网格中,居民情感互依、生活互持、生产互助、安全互防成为常态。形成了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互助体系。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互帮互助成为风尚。邻里间交流多了,矛盾少了,感情深了,关系也和谐了。

  最后,“小网格”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探索。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公共服务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鄂州市以网格化为切入点,理顺关系,整合资源,在医保、社保和就业、教育等方面实现了城乡均衡,服务均等,让村民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真正做到了“城乡一盘棋,和谐共发展”。

  网格虽小,却联系着千家万户,反映着社情民意,沟通着政府和百姓。近年来,各地花大力气推进网格化建设,看似“小网格”的背后却是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投入”。如何用好“小网格”这一工具,将“小网格”从器物层面上升到制度层面,鄂州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加入到网格化管理中来,通过“小网格”带动整个社会管理模式的“大变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