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根除腐败顽疾须创新体制机制

周继坚

2014年11月05日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除腐败顽疾须创新体制机制

  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央正式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的改革方案,成立新的反贪总局。新的反贪总局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办案力量进一步增加,领导班子进一步配强,局长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一大批大案要案得到坚决查办,一大批腐败官员先后落马受审,反腐败斗争打出了气势,见到了成效,赢得了民心。与此同时,群众也更加期盼中央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进一步巩固反腐败的良好势头,这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集中办案力量,继续对腐败分子予以重拳痛击,实现党员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最终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的反贪总局的设立,可以看作是国家层面进一步集中反贪力量、优化反贪机构职能的重要一招。

  贪腐官员的纷纷落马,也警示当前腐败形式出现新的变化:一方面,官员贪腐的形式、手段越来越隐蔽,从赤裸裸的金钱输送到赠送字画玉石的所谓“雅贿”,再到点对点递送的电子礼品券,腐败利益输送越来越不易察觉,传统侦查手段显得力有不逮;另一方面,一些地区、行业出现“塌方式腐败”,占据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腐败分子结成利益攻守同盟,对反腐败调查、办案形成干扰乃至对抗,使得一些案件难以深入查办。反贪部门机构设置不合理、人手不足等现实制约,反贪力量分散,难以适应查办大案要案的需要。因此,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工作,必须进一步集中力量,攥紧拳头打出去,方能破解腐败利益同盟的痼疾。

  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力查办大案要案,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仍然是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内容,与此同时,必须大力创新反腐体制机制,实现标本兼治。以纪检监察机关为例,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将人员编制向办案一线倾斜,大大充实了办案力量,破解线索的进度、查办案件的效率均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通过加强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在办案业务上的领导和指导,有效遏制了一些地方主要领导干预办案,甚至有案不报、压案不查的顽疾,有利于破解办案阻力,形成统一指挥、协同调查的办案机制。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全民公敌。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彰显了中央的反腐决心,有利于形成强大震慑。纪委监察、司法等反贪腐机关既要各司其职,又需要进一步集中领导、形成合力,将腐败圈子各个击破,让腐败分子伸手必被抓。同时,通过国家机构职能、权限、人员的顶层优化调整,有效借助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社会力量,从而编织起疏而不漏的“反腐天网”。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