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西湖:“老年敢死队”与老无所依

2014年11月04日09: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湖:“老年敢死队”与老无所依

  连日来,关于“兰州城关区高龄环卫工人须与单位签订承诺书,承诺工作期间发生人身意外,单位将不负相关责任”一事在网络上吵得沸沸扬扬。11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然而事实却并非全如网络所言,其中的是非曲直可谓一言难尽。(11月2日《兰州晨报》)

  一言难尽,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受访明,用这句来表明此刻委屈的心情。然而笔者以为,这句话更是这些高龄环卫工们的现状的表述。

  “老年敢死队”,是舆论对签订了“生死状”的高龄环卫工人,贴的标签,形象又生动。目前城关区清扫保洁队一共有1600多人,50-60岁的职工是保洁队伍的主力军。这些超龄职工几乎所有人都是低收入家庭,失去了这份工作就等于没有了经济来源。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加入庞大的“老年敢死队”,个中原因可不是一言难尽。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个年龄的老人本该含饴弄孙,他们却从事最累最苦甚至不乏风险的工作。工资极低,劳动量极大,完全割裂的两极,却集中于环卫工身上。对他们而言,不需要悲情和怜悯,他们需要签订合同,缴纳保险,保证享受法律赋予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期待政府改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福利待遇。

  应该说,城关区环卫局在“生死状”事件中,是受了委屈的。为超过年龄限制的环卫职工,由政府出资购买商保,比之前的工伤保险保额还要高出很多,确实能更好地保障了环卫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正是地方政府在探索改善环卫工社会保障体系,所做的接地气的改变。值得肯定。可面对“老年敢死队”人数的加剧,买商保,只能解燃眉之急。

  环卫工一直是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弱者,高龄环卫工更是弱者中的弱者。近年来,高温中倒下的多是年老体弱者,其背后则是环卫工群体日益老龄化的趋势。城关区超过工伤保险年龄范围的人数多达600-700人,占据近一半。“老年敢死队”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花大价钱为他们买商保,并不能缩减“老年敢死队”队伍。

  “老年敢死队”是老无所依的具象体现。从长远来看,辞退高龄环卫工、实现环卫工结构的转型升级是一种必然趋势。可是,社会却不能将他们“一辞了之”,应该将他们及时纳入制度设计。扩大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网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固然需要体谅过程的复杂和艰辛,也需要有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迫切和扶危济困的热情。

  让老有所依,迫在眉睫。2013年,《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国家已从制度层面为养老问题构建框架。让制度的推广与产生实效,各级政府部门唯有结合本地实际,持续探索、丰富和完善破解社会各界养老问题的方式与途径,方能建立一套完善的、接地气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唯如此,才能让老有所依,避免“老年敢死队”的悲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