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平安荆楚需要更多“贴身服务”

2014年11月04日09: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楚:平安荆楚需要更多“贴身服务”

  创新管理,让矛盾化解在基层。2011年3月,被确定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的宜昌市,以“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为原则,将中心城区划分为300户左右为一“格”的1120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据宜昌市社会管理创新办统计,2011年城区基层发现矛盾15612件,化解率达到93.8%,其中在社区化解97.8%,网格化管理功不可没。(11月3日《楚天都市报》)

  基层社区矛盾往往多发易发,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养老医保、停车噪音、食品卫生等,有些还比较激烈。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一旦事态扩大,不只影响社区安定,更给社会和谐埋下不稳定因素,因此必须把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宜昌市通过网格化管理,不仅使城市管理更精确,也让街道和社区的管理服务能力更强,而且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了全方位的“贴身服务”,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小网格稳定大社会”。

  社区梦,百姓梦,中国梦,网格管理只是平安荆楚建设的一个缩影。守望平安,创建和谐,在更高的起点上打造平安荆楚,还需要更多的“贴身服务”。

  “贴身服务”,意味着科学服务。“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网格化管理就是通过管理模式的创新,实现管理和服务的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克服城市社情复杂,服务和管理难度大的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基层,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这是宜昌探索出来的管理和服务经验,对其他城市同样适用,对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同样有借鉴作用。事实上,湖北省也正是这样实践的——把城乡网格化建设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只有“贴身服务”,才能实现“贴心服务”。以往,常有群众反映领导干部与广大群众不贴心,有隔阂,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社会管理没有下沉到基层,没有实现直管到人、服务到位。基层社区的琐事多是“鸡毛蒜皮”,遇到问题时,居民希望能第一时间得到调解指导,将矛盾化解开来。网格员就是群众“贴身服务”的保姆,遇到矛盾时,由于扎根在基层,本就在群众中间,自然熟知问题关键是什么,解决办法在哪里,也就能够及时介入,迅速解决。正因为由了类似网格服务的“贴身服务”,才能够实现群众满意的“贴心服务”。

  有了“贴身服务”小举措,才能构建和谐稳定大社会。群众工作无小事,基层的群众更是如此。创建平安荆楚,构建和谐社会,社区基层是重要舞台。剖析宜昌网格化管理的成果不难看出,没有创新社会管理,就没有社区基层的和谐稳定,也就没有平安荆楚的大环境。网格化管理将基层矛盾解决在基层,为平安荆楚奠定了坚实基础,有越来越多的“贴身服务”小举措,才能有和谐稳定的大社会。

  在荆楚大地,值得一提的“贴身服务”还有很多。在咸宁,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破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难题;在恩施,大力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律师进村,让村民享受了“零距离”法律服务;在襄阳,设立中介机构,理顺医患关系,自2010年以来,成立了11个医调委,调解医疗纠纷1174件;在鄂州,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破解城乡公共服务难题,“全国第一印”让农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120项公共服务……

  这一系列创新的“贴身服务”,既是社会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也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建设平安荆楚,我们期待更多的“贴身服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