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上海需要建设全球绿色创新中心城市

2014年11月01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需要建设全球绿色创新中心城市

  诸大建

  诸大建

  讨论“上海2050”,有不少人认为,资源环境生态问题严重影响上海建设全球城市。但是,很少有人更积极地将绿色与城市创新联系起来;与此相对,有不少人认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关键举措,是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但很少有人将创新与绿色转型关联起来。笔者认为,上海2050年的战略目标,需要从四个中心的经济目标向有综合性的世界级全球城市和全球创新中心提升,进一步认为绿色创新是上海建设全球创新中心城市的致胜之道,对此谈三点看法。

  一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将可持续发展与传统的康德拉季耶夫创新长波结合起来,提出世界科技创新正在进入第六次创新长波,其内容以可再生能源替代、资源生产率革命、制造业服务化、协同经济或者共享经济为重点,从眼下起有50周年左右的发生发展期,到2020-2030年左右形成绿色经济和绿色发展的新气候。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趋势学者里夫金提出的第三次工业(2012)和零成本社会(2014)的概念风靡中国,得到决策层和学术界的关注。里夫金的思想实际上是绿色创新长波的具体表现和深入拓展。适应绿色创新的大趋势,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传统的经济型全球城市正在向新型的绿色全球城市进行转型。例如,纽约以“更绿色、更伟大”的城市规划(2005-2030),提出了碳排放总量减少30%,在建筑、交通、产业等领域大幅度提高碳生产率的目标。伦敦更是提出了成为21世纪世界低碳首都城市的概念。

  二是,在绿色创新长波背景下,上海需要对标国际上全球城市的绿色发展趋势,将绿色创新纳入建设世界级、综合性全球城市和全球创新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之中,确立用绿色创新战略引导上海城市转型。最近媒体报道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站,在火电技术创新上引领世界,就是上海有全球意义、有推广潜力的绿色创新典型。就上海建设全球绿色创新中心城市而言,可以运用创新城市研究中的“3T原则”,即发展绿色科技创新、集聚绿色创新人才、强化绿色创新环境,从而有系统关系、有因果逻辑地形成国际影响力。要在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三方面研究挖掘符合国家趋势、适应中国需要、具有上海特点的绿色创新典型案例,使星星之火成为燎原烈火。

  三是,加强绿色创新反过来可以提高上海城市发展质量,建设经济能级与生活质量相得益彰的全球城市。当前上海许多资源、环境、生态指标均逼近甚至超过生态承载力,如果我们只有传统型全球城市的经济努力,而没有升级版全球城市的绿色创新,届时就很难称得上是真正的世界级全球城市。通过绿色创新,可以破解上海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等紧约束,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实现绿色经济长波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消耗的绝对脱钩,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绿色竞争力的21世纪全球城市。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上海浦东发展,引领了中国过去20年波澜壮阔的城市化;当下上海城市发展的绿色转型,也需要并且可以对中国到2030年的新型城镇化提供示范意义。(作者为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