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万亿企业费负好沉重

吴杭民 

2014年10月31日06: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亿企业费负好沉重

  近年来,有关中国企业各项费负畸重的议论一直持续不断,但究竟企业费负有多重?对此,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学术研究机构,都未能给出一个明确答案。近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彭鹏披露,他根据2012年、2013年公开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财政年鉴、中国税务年鉴等资料数据统计得出,2012年中国企业的费负为13743.48亿元,2013年则为15119.83亿元,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法制日报》10月30日)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是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刚刚卸任的所长贾康担任院长的民间智库,相信其研究还是严谨的。从2012年和2013年的比较来看,企业费负逐年增长的态势的确令人不安。财政部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我国财政中非税收入18646亿元,比上年增长12.1%。相比之下,2013年我国GDP增幅仅为7.7%,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也只有10.1%,而且全国非税收入增长快于财政收入的局面已持续3年,引发了各方专业人士的警惕。

  企业的各项缴费包括行政事业费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行政许可、审批相关的经营服务性支出,以及其他涉企收费等,其中部分项目构成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而政府收费的部门和名目繁多,此外,还有其他乱收费,包括乱摊派、非法集资、无依据罚没等。工信部2013年9月发布的《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全国31个省区市的两千多家企业中,企业各项缴费合计为151.518852亿元,上缴税金总额统计为295.436575亿元——各项缴费金额居然占上缴税金总额的52%!

  凡此种种,都足以说明,中央三令五申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转变,实施清费正税和简政放权工作,在不少地方都遭遇“肠梗阻”。目前,收费项目都属非法定税收,一般都是以政府规章甚至发个红头文件就开始征收了,有的竟然连文件也没有,只有口头通知,而在缴费时,甚至还可以讨价还价。因为部门利益甚至是小团体利益,很多收费项目乱而杂,再加上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等机制缺失,不少收费所得成为小团体的收入或沦为收费单位的小金库,肥了个别人的腰包。

  1.5万元亿企业费负好沉重!企业的非税负担过高,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作用不容小觑,它更说明,在不少地方,清费正税、简政放权“还在路上”,这也正是许多企业还在抱怨负担没有减轻,甚至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需要警惕的是,在简政放权的路上,一些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抓大放小”,象征性地“简政放权”,而“截留”下不少“吃拿卡要”的机会,这也正是很多惠民政策沦为一纸空文的根源之一。

  当务之急,是要彻底、大刀阔斧地进行政府各级部门之清费正税和简政放权的自我革命,公示相关清单,对那些乱收费、打擦边球收费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对应付、敷衍简政放权改革的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实行严厉问责。如此,才能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无阻,真正实现为企业减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