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消协在换“芯”中能否有更大的作为

2014年10月31日0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协在换“芯”中能否有更大的作为

  针对近期部分银行在推行将磁条卡换为芯片卡的过程中,会向消费者收取一定数额的工本费的情况,中消协今天公开表示,保障银行卡客户的资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种不法侵犯,是银行应尽的法定义务。银行收费换卡行为违反了新消法和商业银行法的相关规定。本次换卡是银行为消除不安全风险而采取的相应措施,这种为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而增加的成本,应由银行自行承担。(10月30日《法制日报》)

  虽然各大银行已然高高挂起换芯收费的告知,但是,经由媒体的报道,连日来,围绕着“银行卡换芯该由谁埋单”的问题,所引发的热议可谓是沸沸扬扬。一如有理不在声高,如果“理”成了过耳风,再在理的“理”,也是枉然。银行和消费者之间,向来存在不对等的关系,这从银行换芯中不由分说的收费设置,便可见一斑。

  正如有论者所言,企业的傲慢,来自于资本的天性。消费者的弱势,根源于制度的袖手旁观。不过,这一次令人欣喜的是,向来沉寂的、但作为一种制度性力量存在的消费者协会居然发声了,不仅直言银行的做法是违法了相关法律规定,而且还从权利义务的范畴,认定银行应该承担换芯的成本。

  这样的表态当然是值得点赞的,不仅仅在于消费者协会能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中,能有积极的表现,更在于这样的表现显得尤为珍贵。作为“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存在的消协,在历次诸多备受关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中,缺乏亮眼的表现,以至于在诸多消费者眼里,所谓的消协成为可有可无的花架子,甚至被认为沦为资本绑架的应声虫。比如在此前引起关注的新西兰“洋奶粉”事件中,涉事企业都在争相发布公告,召回涉事产品。然而,代表广大消费者利益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居然在此次事件中噤声。

  于此而言,中消协在此次换芯争议中,能公开站出来为消费者代言,这是值得严重肯定的,不过,从目前来看,中消协还只是停留在观点的表达上,这不禁让人担心,会不会同以往偶尔的几次炮轰一样没有新意呢?比如在此前对“开瓶费”的炮轰中,消协方面也只是建议消费者可投诉,而根据消协的法定职能,不仅可以就有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查询,提出建议,也可以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调解,还可以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

  从目前的换芯来看,一次坚决的态度表达,能否撬动傲慢的银行单方面收费,显然是存疑的。那么值得期待的是,消协方面能不能向银行方面提出反映并提出建议,并对消费者的投诉进行调查和调解,甚至据此提起公益诉讼呢?以此弥补消费者的权益弱势,真正实现消协的法定职能呢?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