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坑爹的“衙内做派”何时休

汤嘉琛

2014年10月31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坑爹的“衙内做派”何时休

  缺乏规则意识,权力傲慢心态膨胀,是有些官员子女的通病,也是“我爸是××”事件层出不穷的祸根。

  “拼爹的最终必将坑爹”,此话再次得到印证。据网友爆料,一名郑姓男子在10月29日重庆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与空乘人员发生冲突,该乘客自称市长之子,并威胁要让父亲报复空乘人员。昨天,福建福鼎市有关部门证实,郑某为该市常务副市长郑敬国之子。郑敬国亦通过媒体公开致歉,承认“没有把孩子教育好”,并表示“以后会严加管教”。

  就舆情应对而言,郑敬国的危机公关做得可谓滴水不漏,既有态度诚恳的致歉,也有尊重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的表态,还以父亲身份做出了许诺。郑敬国的表现堪称“教科书式打法”,却不会影响公众对此事的追问。

  从报道看,这起机上冲突的责任归属很明确。冲突缘于郑某未按要求关闭手机,并辱骂、推搡乘务人员,照章办事的乘务人员并无不妥。按照《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飞行过程中禁止违规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机上广播和空乘人员也会反复提醒这一点;而按照《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的规定,航空器内禁止打架、酗酒、寻衅滋事。郑某的行为涉嫌多处违规,依法制裁是少不了的。

  在这起新版“我爸是××”事件中最值得反思的,是郑某表现出来的“衙内做派”。事实上,在近几年曝出的很多热点事件中,都有“衙内做派”的影子。其具体表现有二:其一,一些官员子女缺少对法律和规则的敬畏,仗着父辈的身份肆意妄为;其二,这些“衙内”误以为只要报出父母的官衔,就能摆平一切。

  缺乏规则意识,权力傲慢心态膨胀,是一些官员子女的通病,也是“我爸是××”事件层出不穷的祸根。表面看,是因为一些官员“没有把孩子教育好”,缺乏对孩子的管教;深层次原因则在于,“权力通吃”的逻辑仍大有市场,官员手中的权力得不到制约,这种官本位文化就会耳濡目染地传递给下一代。

  郑敬国称,此事应当成为儿子“今后人生道路的一个教训”。这话说得很好,同时,郑某的教训也应该被所有官员子女汲取——在倡导依法治国的法治社会,任何人都不会享有法外特权。“衙内做派”与法治社会理念背道而驰,官员及官员家属尤其要遵纪守法、维护规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