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解决“爱情隧道”问题,没必要“一刀切”

艾宪强

2014年10月30日08: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决“爱情隧道”问题,没必要“一刀切”

  大学生评论大赛

  有关部门以铁路运行安全,市民人身安全为出发点,本意是好的,但换来的是线上线下市民的集体劝阻?只能说明,“一刀切”的解决方式也许存在缺陷。

  南京江宁“爱情隧道”因影响铁路交通,其两旁的树木或将被砍伐的消息一经传出,引起热议。

  所谓的“爱情隧道”,由两排浓密的绿树构成,吸引了众多游人来此游览、拍照。但因游客太多,甚至因拍照逼停了运行的火车。铁轨首先不是公共旅游景点,而是公共交通设施。因为一己之私而把自身安全,以及火车运行安全利益置之不顾,实在不值得提倡。

  即便如此,相关部门也完全没有必要采取“砍掉两旁树木”的单一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有关部门以铁路运行安全和市民人身安全为出发点,本意是好的,但为什么却换来市民的集体劝阻,甚至高喊“刀下留树”?只能说明,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许存在缺陷。把市民意愿和铁路运行安全对立起来,搞得非此即彼。难道真的就找不到别的办法,既能保障铁路运行安全,又能使民众满意?

  在钢筋铁骨的大都市里,这样一个自然形成的风景区极为难得,有关部门虽有苦衷,但“一刀切”未免有些不解风情。而一些市民也提到,可以顺势将这一段铁路打造成“景观性”铁路,增设垃圾处理设备等。又或者,铁路管理单位能够公布火车的通过时刻表,通过增设值班人员,让游客在限定的时间内进去观景拍照,其他时段禁止进入,这样既可以保证安全,又能留下“爱情隧道”。

  此外,这个问题的解决,也完全可以走问计于民这条路,可以在媒体或者网站上向市民征询,甚至展开一个趣味性的有奖征集活动。既尊重了市民意愿,又解决了实际问题,岂不一举两得? 艾宪强(中国传媒大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