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让“朋友圈”的热心肠帮了倒忙

2014年10月27日09: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朋友圈”的热心肠帮了倒忙

  近日,一条求助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被迅速转发。信息的内容大致是,龙南医院出生一名早产儿,婴儿严重贫血,并且血型是极为罕见的RH阴性B型血,也就是市民俗称的“熊猫血”。然而,经过记者求证,这条信息为虚假信息。(10月24日东北网)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不禁心中一紧,类似的寻人、寻物、寻求帮助的微信消息在笔者朋友圈也有不少,笔者也会顺手转发出去。现在想来,这些信息未必就是真的,毕竟未经过确认。可是,这样的好处有坏处吗?如果是真的,那算是行善,如果是假的,似乎也不会有什么损失。话虽如此说,但细心一想,其中却又别样韵味。

  以龙南医院的事来说,这条假信息被迅速转发后,不少热心市民不断向医院打电话求证,还有一些同血型的市民,直接来到了医院,要求献血。由此可见,市民的热心肠是值得肯定的,但结果却是帮了倒忙。

  首先,繁忙的电话咨询,在医院工作人员重复解释过程中,带给医院人员不小麻烦,浪费了医务人员资源。不仅如此,医院电话长时间被使用,影响了电话的畅通,影响医院正常工作。

  其次,市民直接到医院要求献血,在一定程度上并不符合正常采血流程。这给予医院方带来不小的尴尬。如果让市民献血,就违反了相关规定,如果不给市民献血,似乎又打击了这些市民的助人为乐的积极性。

  再者,当微信朋友圈的消息屡屡证实为假消息时,朋友圈的公信力必定受到极大影响。长此以往,无论朋友圈的消息是真是假都无人会相信,诚信问题将拷问每一个人,“扶不扶”现象也将蔓延到朋友圈。

  由此看来,虽然我们只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只是抱着做好事的心理,但却可能成为谣言的传播者,给当事者、给社会、给社交圈带来不可忽略的麻烦。

  因此,笔者认为,当看到朋友圈出现求助信息时,不要盲从的转发,给发信息的朋友打个电话,问问是真事吗?一方面是求证事实的真伪,一方面是提醒发信息的朋友不要盲从。

  试想,如果所有人都事先询问,谣言也就不会如同传销一样,上家带下家,而会使谣言止步于一个个上级,真事被广泛转发。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