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建中:博士后教高中未尝不可

2014年10月24日10: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建中:博士后教高中未尝不可

  今年9月,33岁的李文菁结束在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研究工作,回到家乡武汉,成为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一名普通教师。她是该校引进博士毕业生以来的首位女博士后。据悉,武汉部分高中目前已引进7名博士毕业生老师,一时间引发外界热议。有人认为,博士毕业生教高中是大材小用,是人才浪费,也有人认为这是打破教育“物本”意识之举,国外如日本等国也早已有此先例,因此值得尝试和肯定。对此,你怎么看?

  这则新闻一曝出,立即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认为,国家培养一个博士后,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财力,期待其能够发挥博士后的优势,研究出成果。而这位博士后放弃科研,去当高中教师,是大材小用,是人才浪费,不应该提倡;还有网友则表示,教师高学历化,其实是大势所趋,毕竟“打铁还须自身硬”,拥有更多的知识,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

  笔者认为,在现代社会里,博士后教高中未尝不可。首先,鉴于目前我国严俊的“就业难”形势,大学生与农民工站在一起求职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所以,博士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处境,放下博士后的“身价”,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降低就业门槛,鼓励多元化就业。例如,按照我国教育部门传统的就业习惯:专科生是教初中的,本科生是教高中的,而研究生是应该教大学的。但是,在现代社会里,随着高等学校的进一步扩招,高学历人才将会越来越多,合适的工作岗位将会越来越少,就业形势的多元化将会进一步呈现,这样大学毕业生选择开零售商店、开酒吧、做生意卖菜等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么,大学毕业生选择教小学或者教幼儿园都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所以,硕士研究生教初中、博士后教高中等都未尝不可。

  其次,博士生教高中虽然有的是个人的主观选择,也有些是多方就业无果之后的一种被动选择,但不管怎么样,博士生教高中完全是一件可实现学校、教师和学生三方共赢的好事情。这是因为一方面目前国家正在进行高中课程改革,目的就是改变以往的“填鸭式”教学,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而老师只起到一个引导、辅助的作用。博士生属于研究型人才,恰好具备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这完全契合了高中课改的要求,对学校课改的成功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这些博士教师渊博的专业知识使得他们在课堂上能够游刃有余,可以将最高端的科研知识应用到教学中,给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帮助,并由此在日后的教学中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师生的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所以博士后教高中未必不好。

  再次,据《中国青年报》披露的数据:自1981年我国学位制度建立以来,30多年间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其中近5年培养的约占培养总量的50%。也就是说,近5年培养了近25万名博士生,或者继续这样培养,5年后再增加25万名博士生。到时候,博士就算去一般的市县教高中,恐怕也未必算“屈才”了。

  总之,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严俊的就业形势,使人们的价值观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就业形式更趋于多元化。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博士后教高中到底好不好,关键是要看这个博士后的心态了,心态好态度端正,不管在哪里就业都是榜样,都能干出好的成绩,所以不能说什么工作好什么工作不好。应该说哪一行都不好做,只要努力哪一行都能做好,许多做出成就的人其实都是从小事做起的,兢兢业业,然后才取得成功的。一个工作只要自己喜欢,而且这个工作又特别适合自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长处,那么,这就是个好工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