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老龄化社会,广州准备好了吗?

连海平

2014年10月24日06: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龄化社会,广州准备好了吗?

  广州观察

  广州市民政局首次公布2013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数据,户籍老年人超133万,占户籍人口16.03%。广州老年人口发展正呈现老龄化程度高、老龄化人口增长快、家庭养老功能弱化、高龄化趋势明显等特点。

  依国际惯例,60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即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比例已达16.03%,说明广州开始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数字是枯燥的,现实是严峻的,面对汹涌而至的老龄化社会,我们的城市准备好了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除了孝心,还要有“孝力”。未富先老,要做到未雨绸缪确实不容易。养老需求与现实,差距让人忧心。随着家庭养老功能逐步弱化,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纯老家庭数量攀升,社会养老势在必行。而据市民政局提供的数字,2013年全市共计养老机构167家,床位数共计38949张。面对133万老年人(其中独居老年人有11.23万、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21.23万、纯老家庭老人数达26.15万),不足4万多张床位的缺口有多大不难计算。

  还有一个与广州老人福利息息相关的议题是“旧楼加装电梯”。广州有多少无电梯旧楼没有权威数据,早前有媒体透露为5万幢,住着超过百万名老人。随着老年人年纪增长,旧楼加装电梯问题不解决,他们就将成为“老年囚徒”。而这个议题发酵至今,仍未找到共识,连补偿标准也一直难产——有关部门不久前透露,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由广州社科院制定的参考标准,因为“过于学术化,考虑的因素尚不充分”,要“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难以正式成文。

  再比如大妈广场舞,吵得年轻人心烦意乱,吵得矛盾百出,可站在大妈角度,不在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空间里跳,又要到哪里去健身?城市进入老龄化社会,统计数字发出预警,可是公共管理部门接收到了吗?在城市规划、建设、公共设施提供时,有没有想到社会结构的变化,有没有照顾到老年人的需求?譬如城市交通系统,应该提供更多的无障碍设备,如地铁的直达地面电梯;譬如医疗服务系统,更多照顾独居老人,方便他们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譬如老年服务社区化,让老年人在离家最短距离里获得相应的娱乐、健身、医疗等服务,等等。

  有一句话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对公共管理来说,再不准备我们就老了。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