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采购腐败”受伤的是政府公信力

2014年10月24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采购腐败”受伤的是政府公信力

  敬老院里发现“黑心棉被”竟来自政府采购,供货单位没有此项经营项目,却能中标,劣质产品未经检验,就送给使用单位……专家认为,政府采购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正日益得到规范,但采购违规、采购残次品的现象仍然存在。(10月23日《经济参考报》)

  近些年,为了抑制采购腐败的盛行,各地政府尝试采用更加透明、公开的招标制度,但是由于监管的不到位和制度的不完善,招标中的腐败仍然横行。在这起招标丑闻中,政府在敬老日送棉被,本是一件关爱老人、温暖民心的好事情,结果却备受指责,得不偿失,非但没能给老人们送去温暖,反而伤了老人们的心,更是给了政府公信力上了一记痛苦的“眼药”。

  招标腐败能不能真正做到阳光采购,不仅仅是选择哪种招投标方式这么简单。这其中,除了招标方式本身的缺陷,更值得关注的是暗箱操作的黑幕。一些采购方、供应商出于牟取私利的目的,利用采购制度的漏洞,在招投标过程中与官员私相授受,形成了腐败利益链条。近年来曝光的这方面的事例,不胜枚举,严重削减着政府采购的公信力。

  现在各地政府都在实行政务公开,但是对于招标情况却公开甚少,甚至有公众或是媒体请求政府主动公开的,当事部门也是多有顾忌语焉不详。就是在这种行政不可公开的借口掩饰下,政府采购这一本应阳光化的工作程序却被屏蔽,招标可以肆意操纵,采购资金可以无限占有,从而导致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盛行。

  政府采购无疑是为群众采购,既然是花群众的钱办群众的事,群众就有权利知晓所有的采购信息,并监督采购的全过程。这样的政府采购,才可称得上是阳光采购,才能够从根本上堵住采购漏洞,杜绝采购腐败的发生。

  文/雨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