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不该拿百姓寻开心

蔡辉

2014年10月24日10: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该拿百姓寻开心

  ■名人坊

  “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江苏泰州某新盘墙体内竟无一根钢筋,只有两片毛竹签,业主发现后,开发商却给出一个奇葩解释。

  施工人员恶作剧,监理部门干什么去了?怎么通过验收的?这是施工人员在恶作剧,还是开发商在恶作剧?

  这些年来,楼脆脆、楼歪歪等豆腐渣工程新闻频出,建筑质量关系生命财产安全,岂能儿戏。可在我们生活中,越是这样本应稳固、让人放心的东西,越是事故连连、惊悚不断。因为,它们都具有公共性,要靠规则来管理,规则不臧,又不肯及时修正,自然是麻烦此起彼伏。

  现代社会专业分工日趋极致,一举一动都要依靠专业人员的意见,不得不接受其话语垄断,这就带来一层风险:一些无责任心、无道德的专业人员很可能将个人诉求掺杂在其中,利用知识优势攫取私利。而这种误用一旦得到权力的鼓励,就难免走向嚣张。

  所以,在有些专家看来,开车比骑自行车环保,北京房价应30万一平米,学生应拿钱买分数,百姓工资上涨过快……可一转身,一些专家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要么找小三,要么当老板,要么学术腐败。当专业团队也不再坚持专业性,自愿充当腐败的急先锋时,则恶作剧的种子早已种下。

  一个不好笑的笑话,开发商为何掷地有声?因为他们充满自信,知道业主没法和他们掰手腕,他们甚至懒得去编个复杂点的解释,给你个借口,信也罢,不信也罢,反正结果都一样。他们知道,事儿闹大了,会有专家自动地站出来,向大众“科普”:墙是不需要钢筋的,多加两片毛竹签,已是开发商们良知的体现……

  应该警惕这样的局面,即一个社会被“专家”所劫持,某些专家根据权力的需要,不断创造解释,使不公变得常态化,他们防人之口,阻塞言路,将上下血脉联系尽数割断,却说这是为了防范风险,可在哪个时代,靠瞒与骗能持久?上下离心,中间渔利,社会就会断裂、崩溃,可只要楼还没倒,就总有人以为自己赚了大便宜,以为自己很聪明,结果在整体的悲剧中,个体的泡沫亦随风而去。

  一根钢筋有多贵?两片竹签又何益?像这样拿老百姓寻开心的荒诞剧,实在不该再上演了。蔡辉(时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