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竹片替钢筋”是工程监理缺位

李延龄

2014年10月24日09: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竹片替钢筋”是工程监理缺位

  大学生评论大赛

  泰州“竹片替钢筋”事件,折射出工程监理的形同虚设——它本该全方位把关工程质量,却动辄沦为走走过场签签字。

  日前江苏泰州有楼盘被曝光用竹片来替代钢筋。起初开发商解释,是跟业主开玩笑,后又辩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搞敲诈。而今,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此进行立案调查。

  以竹片替钢筋,无异于置人生命于不顾。尽管说,目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是房屋的隔墙,但即使是房屋的非承重结构,也必须具备承受自身荷载、抵御自然影响和人为因素等所应有的强度和刚度。而竹片替钢筋这种“以次充好”之下,它岂能称得上合格?

  面对出现的质量问题,开发商像犯了错的孩子一样撒泼打滚,前后矛盾:先是说“是施工人员恶作剧”“开玩笑”——可这分明是开发商在拿业主生命开玩笑;之后干脆“倒打一耙”,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敲诈开发商”。这脸皮,我也只能说声“呵呵”了。

  但忍俊不禁过后,我们不禁要问:到底还有多少房子存在类似的隐患,工程到底是如何能够竣工的?要知道,工程质量关系到民众安全。工程监理方的责任重大不言而喻,对于负有监理责任而监理缺位者,当依法进行追责。只有法律这道屏障真正起作用,才能堵住开发商向监理方利益输送的通道,让监理者闭着的眼睛睁起来。可问题来了——“竹片替钢筋”究竟是怎么蒙混过关的?又是谁把的关?

  对于建筑工程的竣工验收,早有一系列的法律规定以及制度设计。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的可靠。当工程质量出了问题,依照思维习惯,首当其冲该找开发商。然而我们的制度早就在提防施工方偷工减料上做了设计,即让监理方全面把关工程的质量。很显然,工程质量问题折射出的即是监理方的监管缺位。所以说,“竹片替钢筋”的楼盘能交房,监理方难辞其咎。

  另外,工程监理从本质上是舶来品。和国外对业主提供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是类似的。遗憾的是,对国外在工程管理上的某些制度和做法,我国学习并运用的不可谓不多,但真正落实且学到精髓的到底有多少,恐怕值得深思。监理的目的,是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充分发挥投资效益。现实却成为了走走过场签签字,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责任却抛之脑后。

  所以说,眼下和追究工程监理缺位责任同样紧迫的,是确立对工程监理主体的对应问责体系,也纳入全方法监督,让它确实能起到“把关者”作用。

  □李延龄(福建农林大学学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