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丁乔:“新官不理旧账”是不作为现象

2014年10月23日08: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丁乔:“新官不理旧账”是不作为现象

  近日,安徽萧县多幢“烂尾办公大楼”引起社会关注,在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记者见到了一片在建的建筑群,中间一座6层的主体建筑,四角4栋副楼,楼前的广场两侧,对称分布着8栋楼房,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

  根据报道显示,安徽萧县的“烂尾办公大楼”系原落马县委书记的“大手笔”,该大楼于2009年动工修建,2012年年中封顶,总投资2290万元,总建筑面积23966平方米。但是因为原县委书记落马,加上“中央禁令”,工程从封顶后没有再继续施工,搁置至今已有两年之久。报道最后称,新建办公楼“停工僵持”造成双重浪费:一方面是国有资产闲置浪费;另一方面,在建工程停工缺乏维护易损坏。

  作者认为,这不仅仅是严重浪费的问题,同时也是“新官不理旧账”的不作为现象。

  主持修建“烂尾办公大楼”的县委书记因为贪腐问题落马,这也许给现任书记敲响了警钟,加上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烂尾办公大楼”更是让现任书记避而远之。这样做虽然能够体现中央规定在地方的执行力度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因此而搁置一项投资两千多万元的办公大楼似乎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作者认为不是制度的问题,是人的问题。

  不管现任书记是不是把“烂尾办公大楼”当成一块烫手山芋,如此浩大的政府投资没有下文正是“新官不理旧账”的不作为现象,其结果必然导致国有资产的严重浪费。

  如果说贪腐的官员是国家的蛀虫,那么不作为的官员就是国家的懒虫。现任书记考虑问题不应局限于避重就轻,不要认为该“烂尾办公大楼”涉嫌违规就对其不理不顾,这样反而有校正过往的嫌疑。既然大楼主体都已经完工,那么就应该继续把大楼修下去,政府不能用可以让给社会用,作者认为可以将大楼建成后租给社会用,这样既可以让国有资产保值,又可以创收。其次,如果政府没有钱继续修下去,那么可以将“烂尾办公大楼”整体打包或者分批打包以招投标的方式出让给民间资本。

  以上两个办法都可以让国有资产不至于白白流失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