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鼓励创新,锦上添花勿忘雪中送炭

屈正州

2014年10月23日06: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鼓励创新,锦上添花勿忘雪中送炭

2014年天河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申报项目马上截止报名,这是天河区第二年开展该项目,去年190名获奖者中,有5人各获500万元,金额堪比“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0月22日《广州日报》)

顾名思义,名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奖励,自然应该颁给掌握重大科学技术,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化经历,或在现代商业模式上有独创性的高端人才。对照去年的获奖名单,获奖者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在天河区创业,都是行业内的领军级人才,符合评奖规则,得奖实至名归。而天河区拿出过亿资金奖励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也显现了其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魄力。

不过,获奖者中不少是高大上的实力型企业高管,这也难免让人对评奖方向产生怀疑:获奖者已经背靠实力雄厚的企业,掌舵着资金丰盈的团队,个人更是拿着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高薪,把钱颁给他们,就如有的获奖者说的那样,于公司而言只能“算是毛毛雨”和“温暖的激励”。“锦上添花”的奖金,奖励效果自然打折扣。

放眼国内,不少地方为引进人才,都会给出免费人才公寓、巨额项目资金、高额人才奖励等“利好”,但获奖者同样多为企业高管、学界大腕或已经有一定级别的官员,他们已经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不菲的经济收入,这些“利好”于他们同样是锦上添花,有企业高管更是直言“奖金不过是小菜一碟”。

常言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奖励也应该颁给最需要它的人。类似“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这样的奖励,应适时调整评奖方向,选出一些有创意、好点子的初始创业团队或起步型企业,在其艰难成长途中“扶”一把。初始创业团队和起步型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没充足的资金保障,就难以跨越人才、管理和业务开发的重重阻力。

正所谓“成王败寇”,成功者总能获得更多掌声,得到大家“锦上添花”的照顾,而打拼阶段的人往往容易被人漠视,难以分享资源、得到政策乃至奖励的关照。其实,社会应该给予这些人更多关怀,实力型企业“锦上添花”的奖金,于初始创业团队来说,可能是一笔保证团队或企业的命脉。因此,有关部门在为实力型企业“锦上添花”的同时,更应该为初始创业团队“雪中送炭”,在他们孱弱虚脱时扶一把,快要挨不下去时打一剂强心针。

至于“不差钱”的企业管理者、学界大腕,无论广州还是其他地方,主管部门与其给“锦上添花”的金钱奖励,倒不如为其提供政策照顾、方向指引,以确保企业成长或科技创新有一个良性的环境。

(屈正州)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