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从最高法建议女性打车注意事项说起

黄齐超

2014年10月23日09:5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最高法建议女性打车注意事项说起

  今年8月以来,重庆、苏州、济南等地发生多起女大学生失联遇害事件。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7起侵犯妇女等犯罪案例,其中婚恋网站、手机通讯软件已成为嫌犯作案的主要载体。对此,最高法院建议女性网络交友核实对方身份,上出租车前拍下汽车尾号传送给亲友。(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据“谁该对女生安全多些责任”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60%的网友认为学校应加强安全教育。多数网友把女生安全的责任大比率地推给了学校教育,这显然不够客观。

  首先,学校安全教育的确应发挥积极作用。这几起案件中,受害女生都是成年人,经历了十多年的学校教育,安全防范意识几乎是一张白纸,不能不令人嗟叹。窃以为,学校教育在传递“人性本善”的主流意识同时,还应当警示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学校要自觉地把社会安全和自然灾害防范都纳入到生命安全教育的范畴内。教师在传授安全知识时多些实例分析,多些情境模拟,多些师生互动,让孩子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呵护女孩安全,家庭教育的作用也不可替代。如果说学校侧重孩子安全意识的培养,那么家庭的安全教育就应多些技巧传授。父母可以多收集安全防范的技巧,比如提醒孩子要留意所搭乘车辆的牌照,或者将车牌信息发布在网络的好友圈里;比如叮嘱孩子及时与家长保持联系,不将自己的信息外泄;比如当歹徒凶相毕露时,孩子偷偷地拨通110后不说话,将自己与歹徒的对话暗地里发送给110接警员;比如在钱币上写下呼救信息,偷偷地投掷到外界,等等。

  从社会层面,政府至少应做到两点:第一,警方要加强巡逻,加强公共场所摄像头等设施建设,确保民众安全。第二,交通部门应不遗余力地治理、打击黑车,监督正规出租车。

  呵护女孩乃至整个社会的安全,不是哪一个领域哪一个行业的事,而是大家应齐心协力,共同编织一道安全防护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