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帅:“公权变现”怎能如“母鸡下蛋”

2014年10月22日09: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小帅:“公权变现”怎能如“母鸡下蛋”

  10年受贿200余次,牵涉粮油、畜禽、餐饮等78家农企;千万“家产”中,受贿金额250余万元,另有810余万元无法说明来源。日前开庭审理的安徽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原处长金树芳贪腐案,揭开了官商“人情往来”的冰山一角。(10月20日《京华时报》)

  掌管涉农企业的处长,理应积极主动的为这些农业企业提供帮助,奈何这位处长提供的帮助却是有偿的。最少的收受了2000元的购物卡,最多的几万元,凭借手中掌管的审查农企的权利,硬是日积月累的受贿达到了250多万。如此雁过拔毛的受贿精神,如果能放到工作中,那将是何其的兢兢业业。而不幸的是该处长却用在了贪腐上,这就成了其所管辖各个农业企业的最大的悲哀了。

  该处长被查其实是一个偶然,是一个企业领导在另一件案子中招供曾向其行贿,因此才牵连出这个贪官。看似这位处长很倒霉,但这也是冥冥中就已经注定的事,因为该处长贪腐的名声已经名噪多时了。他贪污几乎不管对象是谁,只要有钱就来者不拒,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前后受贿达200余次。正所谓物极必反,试想有如此名声官员,其下台还不是意料之中的事吗?所以,归根结底该处长的落马一点也不怨,这一切都是自食其果,正是我们常说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

  在该处长10余年的贪腐之路上,78家农企看似是受制于他,实则最后成为了他的掘墓人。这些企业因为想要龙头企业的名声,所以就要和这些审核的官员搞好关系。那些本有资质的企业为了能让企业的审核不出意外,就给领导们意思意思。而那些本来就模棱两可的企业想要冠以虚名,就更需要活动了,有些企业先后行贿达到七八次之多。这些企业没有把精力放在让企业更好发展上,而是注重于龙头企业的虚名,倾向蝇营狗苟,最终处长落马,自己也要受到牵连。所以,这种行贿行为不但损失了金钱,惯坏了贪官,最后也得不到名利,害人害己的行为还是少干为妙。

  十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会上将重点讨论依法治国问题,而如何管住类似这位处长的官员们手中的权利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只有健全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官员们不敢贪、不能贪,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官商勾结,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打击腐败越来越严厉的当下,我们更寄希望于未来。有智慧的中国人,有魄力的中国共产党,最终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战胜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