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学历者开“路边摊”,有何不可?

张丛薇

2014年10月22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卖肉夹馍、卖菜、卖米粉,这些本都是小商小贩的生意,最近却吸引了名校学子、名企员工等高学历人才加入:薪酬优厚的IT人卖起了肉夹馍,自号“西少爷”;社会学专业毕业生辞职做起了“青年菜君”;法学硕士离开高档写字楼转而卖米粉,创办了“伏牛堂”……这会不会是人才的浪费?(10月21日 人民日报)

高学历人才开“路边摊”之所以成为新闻,引起大家惹热议,不解者居多,因为它挑战了人们的传统思想,打破了人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在大家的印象中,高学历人才应当是和那些“光鲜亮丽”的职业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有人会觉得,读了那么多年书,最后就开了个“路边摊”,这不是浪费人才吗?其实笔者倒不这么认为,高学历者开路边摊,有何不可?

择业从来都是双向选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你情我愿的事。高学历人才究竟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从来没有固定模式,而且现在从就业情况来看,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专业对口,更多的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所以,没有必要一来就把高学历人才排除在“路边摊”这样的服务业之外。

评价一名高学历人才究竟有没有浪费掉,不是看他是否做了与自己学历、专业对口的工作,归根结底是要看他们在毕业之后有没有创造出与其培养成本相对等的财富和社会价值。显然,“西少爷”、“青年菜君”“伏牛堂”这些都是成功的案例,高学历者开“路边摊”并不比别人差,甚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独特的经营,可以说这是对这一行业发展的促进,也是一种突破。只要是对社会有贡献,为大家带来了方便,是什么身份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要高学历人才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从事合法的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就不是人才的浪费,就对得起多年所学的知识,就应当得到公众的尊重,“路边摊”从来都不是低学历人群的专利,不要动辄拿高学历人才从事低端工作说事。更何况在学历贬值的今天,高学历人才早已经不是天之骄子,希望大家多一些宽容之心,善于接受新鲜事物,高学历者开“路边摊”,不必大惊小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