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安居陋室的世界首富

刘莉莉

2014年10月22日09: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居陋室的世界首富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市中心,有一座褐色的二层老楼房。这座楼由一座旧纺织厂改造而成,在周围密集的摩天大楼中,显得颇为寒酸。殊不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墨西哥电信公司总部,而它的主宰就是世界前首富卡洛斯·斯利姆。

  在墨西哥,斯利姆庞大的商业帝国像是一棵参天大树,涉及零售业、电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等。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是一个墨西哥人,就意味着每天都得给斯利姆送钱。因此,当他2010年成为《福布斯》评选出的世界富豪榜第一名时,人们并不意外。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超级富豪,私人生活却如同墨西哥电信公司这座破旧老楼一样,十分不讲究。斯利姆的住宅是一处只有6个房间的老房子,是他的父母留下的,他在这里一住就是40年。

  这处房子无论是装修还是家具,都已十分陈旧,但斯利姆却表示,只要还能用就坚决不更换。有一次,家中的马桶坏了,斯利姆的儿子买来了一个镀金马桶,结果遭到了父亲的斥责。他勒令儿子将金马桶退掉,从此之后,家里再也没人敢动换家具的念头。

  在平时生活中,斯利姆相当朴实而低调。他没有私人飞机,不爱奢侈品,很少用电脑,甚至佩戴着一块塑料手表。他喜欢自己驾驶一辆老式奔驰车,旁边坐着保镖。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人应该追求事业的成功,如果单纯追求物质享乐,就和动物没有两样。

  事实上,在如今这个崇尚华衣美食、豪车名表的年代,斯利姆这样的“怪人”并非孤例。有一些人,或是腰缠万贯,或是德高望重,却以朴素为美,以节俭为荣。于是,我们看到,“股神”巴菲特一个旧钱包使用了20年还不换,瑞典宜家公司的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不仅喜欢乘坐公共汽车或地铁,家里一把旧椅子用了30多年也舍不得扔掉……

  名人在生活中的良好做派,也在社会上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我在墨西哥工作期间发现,墨西哥人虽然天生随性,但很少铺张浪费。与中国人讲究人情世故一样,墨西哥人也有宴请的习惯,但他们不会觉得将宴会上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是丢面子的事。即使是在正式的公务宴请中,也是如此。

  建立节约型社会,也是墨西哥政府的执政目标之一。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政府部门以身作则。正因如此,墨西哥的政府办公大楼都换上节能灯和节能电器,同时制定了严格的公务招待标准和审批程序,并欢迎民众对公务员用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进行监督。此外,政府还推出“可回收垃圾换日用品”“家具电器以旧换新”等活动,培养民众的勤俭意识。

  然而,如今中国人逐渐富裕起来,日子越来越好过,却忽视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暴发户有消费无品位,腐败官员骄奢淫逸,不仅抹黑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也触动了社会贫富有别的那根敏感神经。而墨西哥人的勤俭理念,以及当地政府在打造节约型社会上的一些探索,令我这个来自曾以“俭”立德的东方古国的记者,都回味无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