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子州:合肥版“鸟巢”背后暴“形象工程”魅影

2014年10月20日10:2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子州:合肥版“鸟巢”背后暴“形象工程”魅影

  总投资1.88亿元的合肥版“鸟巢”,主体工程完工已经三四年了,如今仍然大门紧闭,一片荒凉。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来自阜南县的李先生慕名前来参观,看后连称“让人心疼”,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让这个闲置多年的“鸟巢”尽早发挥作用。(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开建于2009年1月,原计划2010年8月竣工,总投资1.88亿元的合肥版“鸟巢”,至今还未“孵化出窝”,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2011年,国内某网站组织评选的“2011第二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网络投票前十名出炉,合肥版“鸟巢”名列其中。如此丑陋的“奇怪建筑”,闲置这么长时间,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个建筑并不是当地急需的,否则早开放了。

  那么民众不禁要问:既然这并不是急需的建筑,又弄得群众怨声载道,何苦来哉呢?用罔顾民意、政绩冲动、好大喜功,不知是否能完全解释得通?恐怕合肥版“鸟巢”又是一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下的牺牲品。

  据了解,在“鸟巢”的底部入口处,悬挂着“合肥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合肥市文化馆新馆(筹备处)”两块牌子,玻璃门已经破碎,一块薄木板被铁丝拧在破碎处暂充门板。从“鸟巢”对外悬挂的牌子来看,显然是一个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民生工程,可按理讲,既然是民生工程,可到底是为什么闲置?什么时候可以启用?难不成是“挂民生卖政绩”?其实,一些建设项目表面上说是民生工程,实际就是主政者的形象工程。

  类似于合肥版“鸟巢”的“政绩工程”并非孤例。据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全国叫停663个“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难怪不少建筑家指出,许多大工程和建筑项目不顾国家的现有实力,不考虑建筑的当地特色和经济水平、有效的使用功能、合理的造价、建成后的运行成本等,而是出于虚荣心和面子光鲜。

  整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必须要逗真碰硬。其一,要逐渐规范政府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制度:花钱之前有预算,花钱之后有审计,钱花错了要问责。其二,“严管”与“严惩”并举,力促城市规划、项目落地的“透明化”,防止官员“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其三,要建立科学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既看显绩又看隐绩,不唯GDP论英雄。目前,中央已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注意识别和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表明,持之以恒“反四风”已将治理“政绩工程”作为长期任务。

  投资近两亿的合肥“鸟巢”的后续“动作”,固然值得我们关注,但谁来为这座“空巢”埋单?公共财产的闲置、浪费的责任谁来承担?这更值得相关部门去追究和反思。否则,这种盲目上马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难免又会“春风吹又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