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恬:别给食品戴上欺骗的面具

2014年10月18日17: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恬:别给食品戴上欺骗的面具

  10月18日,经《 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方验证,江中集团出品的猴菇饼干属于普通食品,不该被当做保健食品甚至药用功效食品宣传出售。(10月18日中国经营报)

  一种本该与市场内流通的普通食品无异的饼干,打着“ 养胃治胃“ 的招牌售价高达150元左右一盒,而今其保健和药效功能的虚假面具已被揭穿。食品不该再被戴上欺骗消费者的伪装面具,理应回归其本来面貌,真实面对市场选择。

  江中集团出品的猴菇饼干,宣传其在饼干中添加超过11%的猴头菇成分,而猴头菇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却表示猴菇饼干确实添加了一定猴菇成分,但在饼干中添加猴菇是否具有对胃肠的保健作用,需要由专业的医学机构用医学实验来验证,而猴菇饼干属于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更不是功效食品,在没有任何保健食品批号的情况下,生产商擅自宣传其药用保健功效并在市场出售的行为是违法的。

  江中集团推出这款戴着药效伪面具的食品自然是出于商业利益。作为OTC市场出身的江中药业,想跳出药品制造的圈子,在食品方面多元化发展,扩充品牌,利用已有的药品生产知名度以及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的深入人心,营造猴菇饼干养胃的错觉误导消费者。设想食品制造商都一味追求利益、为自己的商品戴上看似高端出众的面具,把普通食品一个个装饰成灵丹妙药以图高价出售,那么消费者利益如何保全?普通食品被冠以出奇药效高价卖出,本身就违背了商品价格以实际价值为基础的原则,破坏价值规律的同时也伤害了真正的保健食品、功效食品的权益。

  市场经济的生产者,不能被利益蒙蔽了双眼,一味“ 向钱看“ 的后果往往难免触犯法律,损害消费者利益,最终尽失人心反受其害。规规矩矩做生意,别给商品戴上假面具,用真实的实力征服市场才是正途。另外,市场的监管和广告的规范都应加强,不能被轻易钻了空子,让欺骗消费者的商品得以流通宣传。作为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慎重选择,生病则积极就医,切勿过度相信没有确切保障的“ 功效食品“ 。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