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小微”活跃显现市场更宽松

娄士强

2014年10月17日13:2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微”活跃显现市场更宽松

  要说一年来的新变化,自然无法忽略越来越浓的商业氛围。淘宝网店自不必说,微博上的自媒体营销、朋友圈里不断冒出来的代购,凡是人们能够接触到的互动平台,与经商相关的信息就层出不穷。参与其中的,不仅有品牌企业,更有千千万万的“小微”。

  细看这些“小店”,尽管水平参差不齐,有些还是全凭自己在亲朋面前的信誉立足,但至少从形式上看,商品展示、货源渠道一应俱全,大多数还是有模有样的。且不计较这些“商人”能否赚到大钱,至少证明他们对市场“淘金”充满信心,有股自食其力的心劲。如果没有这样的信心和行动,互联网技术再发达,移动终端普及度再高,恐怕也只能作为沟通情感、传播段子的平台。

  正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说的是下雪的场景,但也从某个角度验证了“梨花”与“春风”的因果联系。不能否认,这些立足于网络营销的小微经济体还不成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这种“千树万树”的总体态势,还是反映出像“春风”一般充满活力和温度的市场氛围。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投入下海潮的一批人,以及被称为“九二派”的一批成功企业家,他们的成长壮大,就是借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的市场“春风”迅速成长。

  与二十年前相比,市场环境可以说更宽松了,这一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具体的经济政策,通过改革的力量对小微经济体加以扶持,而不是把巨额的财政资金直接拿去“救市”。那些不必要的资格审批被清理了,这是降低了门槛;免税范围内的销售额提到了3万元,这是减轻了负担;一些地方还取消了创业大学生的档案保管费,钱虽不多,鼓励与支持的态度还是很鲜明的。就连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也提上了日程,一度卡脖子的融资问题,也找到了解决的方向。

  这些经济领域的新举措,给小微经济体的成长提供了土壤,也可以看做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一招”。名为“小微”说的是单个体量,总体算来也是相当大的规模,阿里能够上市,就是千千万万的“小微”在为其“撑腰”。这些活跃的小微经济体,不光帮助个人找到就业岗位和谋生出路,其自身的利益诉求也有助于市场秩序的完善,并为简政放权等改革举措提供新的动力。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