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文章:“奇葩”村规太妙,细节必须修改

2014年10月16日08: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文章:“奇葩”村规太妙,细节必须修改

  10日,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纪委、督办室联合下发了首个“人情风”督办处罚通报,村民严小平、周定福因违反村规大办酒席,每人被罚2000元。(10月14日《楚天都市报》)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尧治河村的这项村规民约一经网络曝光,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反对者称之为“奇葩”村规,说什么管天管地管不了拉屎放屁,这是违法违规行为,这是限制村民的自由,应该立即废止。我坚决反对这种错误的说法,认为此举是皇家的寺院——太妙(庙),不但不能废除,反而应该发扬光大,并且应该在全国各地农村推广。

  我为何举双手赞成这样的“奇葩”村规民约呢?道理很简单,中央“八项规定”只能管到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遇到红白喜事的时候大操大办,没有法律法规以及具体的规定加以限制。这项村规民约填补了此项空白,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能够有效地遏制铺张浪费这股歪风邪气,可以引导村民树立勤俭节约的好风气。如此好举措,岂能扼杀呢?

  众所周知,村规民约由村民共同制定,必须共同遵守。《尧治河村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能够顺利出台,能够得到执行,这就充分说明了绝大多数的村民是认可的。不然的话,早就胎死腹中了,肯定不会和大家见面。你说,对吧?既然如此,那些反对者的理由自然就是无的放矢,没有根据,无法站脚。这项村规民约合法又合理,理当继续实行下去。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项“奇葩”村规民约明显存在着不足。村干部办席就可以上好烟、上好酒,标准比一般人要高一些,这让普通群众心里很不爽,显然有悖常理。可以把村干部办席的标准改成和普通村民一样,这就合情合理了。另外,宴席上吸烟的标准实在是太低了,两元钱一盒的香烟也太寒碜了,哪里去买呢?不超过5元一盒的就可以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项好的村规民约绝对不是村民闭门造车就能奏效的,而是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成为切实可行的好办法。窃以为,这项“奇葩”村规经过不断实践,不断修改,必将成为一个好措施,必定能为文明村建设做出突出的贡献。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尧治河村应该坚持下去,绝对不能半途而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