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阳剩阴衰”怎成厕所的“主旋律”?

2014年10月15日17: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点墨:“阳剩阴衰”怎成厕所的“主旋律”?

  在汉口金融一条街上班的男白领小丁昨向朋友吐槽,男厕所竟被女孩霸占,他在里面吓得不敢出来。就在他感到迷茫时,突然听到一个女孩在外大笑说:“男厕所人真少,以后中午没人,我们就来男厕所。”因为这层楼上有几家公司女员工比较多,所以男厕所经常被女孩占用。(10月14日《楚天都市报》)

  尽管厕所已经有了4500多年的历史,尽管如厕设施已经从“手动挡”发展为“自动挡”,但其“容积”比例却依旧是1:1。若是在男女人数接近的地区和部门,这样的规划自然无可非议,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厕所建设的“传统思维”越来越不合时宜。

  忆往昔,笔者在“象牙塔”里寒窗苦读,虽未亲身体验过新闻男一号小丁的经历,但也曾目睹过男厕“门前冷落车马稀”、女厕“车如流水马如龙”的场景,也曾听闻过某些女生和女教职工的牢骚和怨气。但即使对比如此泾渭分明、“女怨”如斯沸腾高涨,也没能丝毫改变男女厕所1:1的“容积”比例。即使在学校乔迁新址之后,厕所“阳剩阴衰”的问题依旧没能得到改观。

  其实,和其他事情一样,“改厕”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果男女厕所容积比例改为“浮动值”,那么该浮动多少合适?又该由谁来拍板?对于设计方而言,对楼盘“常住人口”的性别比例毫不知情,自然无法“对症下药”。对于承建方而言,遵守相关法规和施工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就已经是行业良心。即使是使用方,也无法给出答案。毕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谁知道明天新来的是男还是女?

  但即使如此,厕所容积比,依旧应该改动,哪怕是摸着石头过河,也要一往无前,因为厕所容积比看似无足轻重,但也事关你我他,更体现了建筑理念人性化、科学化、实用化的现实要求。河北燕赵都市报曾联合建筑师艺术沙龙举办高峰论坛,邀请了地产界、建筑设计界的精英人士进行探讨研究,还提出了“建筑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如果连个厕所都攻坚不下来,还如何引领生活、创造生活、伴随生活?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厕所容积比,没困难要改,有困难克服困难也要改。在建筑设计短时间无法突破的当下,“改厕”大计还须使用方多下功夫。对于女多男少的单位和部门,可将部分男厕就地改为女厕,反之亦然。同时,要张贴公告并配置醒目标识,以防某些不知情人士“上错厕所吓坏郎(娘)”。但老厕所“旧瓶装新酒”的办法,始终只算是权宜之计,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以及全社会的智慧和努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