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提防那些堵腐败窟窿的“救市”政策

储志良

2014年10月15日02:5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防那些堵腐败窟窿的“救市”政策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开设专栏,陆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该专栏披露,房地产领域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中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数据显示,在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腐败,占比高达95%;在巡视的所有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这些官员腐败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官员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方面以权谋私,存在问题的省份占了这一轮被巡视省份的一半。

  上述这些数据,实际上反映了最近十几年来房地产业火爆与政府官员腐败高发之间的连带关系。并且,可以肯定地讲,随着反腐败向银行等金融领域深入,房地产业火爆与金融业腐败犯罪之间的连带关系也将被带出水面。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房地产市场火爆,房地产价格畸高,这其实就是官员腐败的标高。

  正是这种连带关系,揭示了为什么一些官员总是千方百计地要哄抬房地产价格,同时也揭示了为什么一些金融机构总是想方设法来堵房地产市场的窟窿。公众有理由怀疑,他们这么做,就是要遮盖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所暴露出的腐败黑洞。

  当然,这其实也就是为什么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迟迟到不了位,或者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一进入到实质阶段,就有各种以“防止经济滑落”为借口的措施出台,致使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越调越大、房价越调越坚挺的原因所在。可以说,由于房地产业关联着政府手中的最大一笔权力资源——土地出让权,因此,官员既得利益中的最大部分就依附在房地产业所产生的利益中。既如此,任何对房地产市场“下刀子”“刺泡沫”的举措,必遭到腐败官员以各种冠冕堂皇名义实施的殊死抵抗。

  近些年来,在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买卖、贷款、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查验、房屋上市等各个环节中,回扣的“点数”是多少,实际上已是公开的秘密。以房地产业的规模,乘以这些“点数”,即可得到一个堪称天文数字的腐败数额。这个数额,将使多少腐败官员锒铛入狱,将使多少银行职员终老囹圄,答案也不会是一个小数字。因此,警惕那些目的不纯的“救市”行为,不仅出于经济结构扭曲的考量,也是在提防以提振经济为名义的对反腐的顽抗。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