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养生节目不能“只管人不管物”

乔杉

2014年10月15日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节目不能“只管人不管物”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要求加强电视台养生类节目的审查工作,明确规定,电视养生节目只能由电视台策划制作,不得使用演员和各类社会名人担任主持。

  国人最重视养生,但又最不懂养生知识,两相夹击之下,现在养生节目特别红火。不能说节目都有问题,但问题确实不少,很多养生节目不仅夸大宣传,而且明为宣传实为推销,已成变相广告。

  出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现在养生节目,看似红红火火,实则暗流涌动,已经遇到了公信力危机。由是而言,加强对养生节目的规范,不仅有利于观众,而且有利于养生节目本身的发展。

  对于规范养生节目,舆论基本持欢迎态度。但有两个细节,却引起不小争议。其中一个是“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诚然,许多社会公司制作的养生节目,存在不少问题,但制播分离是一个趋势,社会公司也不具有道德原罪,“以貌取人”涉嫌身份歧视。还有一个是“不得使用名人主持”。这条也是针对现实来的。但名人并不是法律概念,名人不能当主持,可主持人时间长了也会成名人。这条规定有成为笑话的可能性。

  无论是“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还是“不得使用名人主持”,都有唯身份论的味道,都是一种“管人”。诚然,养生节目已经出现的问题,很多与此有关。但要看到,这只是标,并不是本。真正决定一档养生节目科学性和公信力的,不在由谁制作,也不在由谁主持,更在于内容。只要内容具有科学性,无论是谁制作,无论是谁主持,都对社会有益;而只要内容出现问题,无论是谁制作和主持,都具有社会危害性,都要禁播和惩罚。因此,养生节目管人更要管物,要把对内容的把控放在第一位。

  养生节目与其他节目不同,必须注重内容的科学性与权威性。鉴于此,这里提出两个建议。其一是提高进入门槛。《通知》明确,“凡在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方面不具备条件的电视台,不得盲目跟风制作养生类节目”。这里强调的是资质,应把资质更加明确化,用资质卡人而不是凭身份选人。二是成立伦理委员会。养生节目的内容具有专业性,一般人不具备发言权。而从张悟本等伪大师的教训看,一些专家也只是事后开炮,当时要么不讲要么没机会讲。有关方面不妨建立一个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成立监督伦理委员会,对各档养生节目进行审查和监管,不给问题节目露脸机会。

  养生节目不能带病上路,必须健康前行。当然,即便提高了进入门槛、成立了伦理委员会,也不是万能的。但不管如何,养生节目不能“只管人不管物”。而且这两个建议,也不影响其他内容的落实。

  乔杉(江苏 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