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敬诚:罚款任务,潜规则下的蛋

2014年10月14日14: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敬诚:罚款任务,潜规则下的蛋

  昨天,一份河南省工商局专门下发的《关于迅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专项督导省工商局罚没收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网上热传。该通知中提及,要全员上阵、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罚没收入任务。昨天,有媒体向河南工商系统内部人士求证,并确认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10月14日京华时报)

  罚款有任务,虽然从理论上讲不通,但实践中却大量存在。这显然违反明规则的制度,却以潜规则的形式大行其道。虽然罚款的单位嘴上不说,但大家是心知肚明,今年必须要完成多少罚款,否则奖金及各种福利都要大受影响,主要领导可能还要背上工作不力的“黑锅”。

  各种钓鱼执法的泛滥是罚款任务的生动写照。前脚刚走,后脚罚单就到;躲在草丛中“埋伏”,一不小心,你超速了;不怕你生产经营中违规、打擦边球,你就是罚款的来源。为了完成罚款任务,一些执法部门可谓挖空心思,出发点不是要为人民服务,而是要为罚款的人民币服务,所以有了动员会,有了全员上阵,有了任务分解,目标只有一个,完成罚款任务。

  执法部门的尴尬并非来源于自身,很多地方都将罚没收入纳入了财政预算。通常根据上年罚款金额确定今年的“任务”,如果违规违法的少了,那么这个任务完成起来难度就有点大了。本来违规违法的少了,这是一个大好事,说明社会环境好了,大家守规距了,社会运行成本降低了,但是预算了的罚款怎么办,这个任务必须完成,预算的都是用出去了的,收入没够,岂不成了问题,所以执法部门创造条件也要完成任务。

  此次河南工商局一不小心把潜规则整到了明面上,自然成了众矢之的。在外人看来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在执法部门早已习以为常,所以才有了不小心。要把罚款作为任务这一看似笑话的潜规则解决掉,关键还是要取消财政预算中罚没收入这一项,罚没只能是机动项,不能有指标,地方和领导可能都懂这个道理,但心中总不由自主要去设个数值,这就成了执法部门心中的枷锁,无论如何都要完成这个数值。

  对罚没不设预算,有多少算多少,甚至估计也不要有,作为机动项,作为预算的补充。当然,这也涉及到执法部门的积极性问题,很多罚款都有分成的概念,用于调动执法部门积极性,要从履行职责制度的建立和事后追责的方面来避免执法部门懒政。

  打破罚款任务这个潜规则下的蛋,关键要把预算这个根挖断。让执法部门正常开展执法,不受任务的影响,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履行好工作职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