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为年轻女排点赞

2014年10月14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亚军是中国女排自雅典奥运会后10年来的最佳战绩。亚军的银盘回答了曾经的迷茫,带给女排小将自信,也带给国人逐步变得现实的期盼     

  熬夜至天色渐明,在电视机前陪伴年轻的中国女排向世界锦标赛冠军冲击。虽然输给美国队,但随后在网上看到一大片为姑娘们加油的火热字句,这一夜,不知有多少熬了通宵的国人激动不已。就算不过是些普普通通的球迷,可他们不是在欣赏一场与己无关的世界杯足球,也不是为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谁胜谁负而起急,他们是在30多年积淀的女排情结感召下,带着对“三大球一定要搞上去”的关注,向遥远的意大利米兰赛场送上一份加油。

  世界亚军是中国女排自雅典奥运会后10年来的最佳战绩。世上少有长盛不衰的队伍,但有永不言弃的追求。眼下的中国女排,论实力,不及名次在后的巴西和意大利队;论经验,不满20岁的朱婷和袁心玥还是一片空白,没有哪个对手阵中有这样小小年纪就在世界大赛中打主力的队员。亚军的银盘回答了曾经的迷茫,带给她们自信,也带给国人逐步变得现实的期盼。

  翻开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一年半之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会上郎平的陈述,题目是“传承女排精神,走出低谷,再创辉煌”。中国女排昔日的成就,她是创造者之一,在女排遇到空前困难的时候,她是众望所归的领军人。郎平不负人们的期待和重托,用心血打造一支年轻的队伍。她了解美国排球,也羡慕那里的排球环境和基础,但她说“中国人应当想想我们能做什么”。按照当时的设想,去年春天组队,到今年年底在亚洲重树优势,明年进入或靠近世界一流,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争取获得奖牌。现在,这一计划已经提前并超额实现,连教练和球员都没有想到。

  在线调查表明,超过半数的人认为中国女排已经打得足够好。凡意料之外的好事,必有偶然成分在内。中国女排尚未真正达到世界第二的实力,素质、技术、经验等多方面的差距已在大赛中显露无遗。老女排中有人说,经历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经历是一种代价,能否转化成回报,只有继续付出,起步不易,坚持更难。

  中国三大球滑坡,原因多多,复苏的愿望强烈。为此,来自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不一定都要拿出行动,有一份心就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4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