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撤销院士称号的标准不能只是“犯罪了”

2014年10月13日11:1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撤销院士称号的标准不能只是“犯罪了”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被批捕的消息获得证实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是否会被撤销引人关注。中国工程院新闻发言人董庆九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工程院将视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性质和生效判决,按照程序对其作出处理。建院20年以来,中国工程院尚没有撤销院士称号的先例。(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李宁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李宁被撤销院士称号是迟早的事情。这是因为他已经触犯了党纪国法。

  按说,中国工程院的表态是没有问题的,将依据法院的最终判决结果,来决定是否对其撤销院士称号。也就是说,如果犯罪事实被最终确定,就会撤销他的院士资格,如果一切都不存在也就不需要撤销他的院士称号。表面上看,这样的做法是对法律的尊重,而实际上这也牵扯出另外一个话题,院士称号为啥非要是终身制的?如果没有犯罪事实,还能不能因为其他情况撤销院士称号?事实已经摆在了面前,20年来,中国工程院还没有撤销院士称号的先例。20年来没有先例,是教条管理制度的忧伤。

  今年7月份,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院士在退休之后,主动申请要求取消自己的院士称号,并同时要求取消一切和院士称号相关的福利待遇。他认为自己已经退休了,院士的称号也应该同时终止。这样的人能有几个?我们提倡官员打破终身制,而院士称号等等也应该打破终身制,要能上能下。院士称号不能成为军功章。

  其一,需要根据水平及时调整。院士相当于一种职称,反应出的是一个人的专业水平。但是,专业水平也是会有变化的,在70年代这个水平达到了院士的级别,到了90年代未必就是合适的。对于院士称号就应该像驾驶证审核一样,是不是也需要几个年度进行一次审核,依据新的知识通过了就依然是院士,不过关就要取消称号,等达到了新时代的水平再授予。

  其二,院士称号也需捆绑道德。对于官员的管理,我们实施了通奸惩罚,虽然说通奸不是犯罪却触犯了道德,因为通奸道德问题很多官员丢了乌纱帽。院士虽然不是官职,也应该采用这样的办法。眼下在高校校园也有很多道德有问题的教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将道德有问题的院士资格取消?为了建设道德社会,这应该是必须的事情。

  其三,院士称号不能退而不休。人都退休了,院士的称号却没有退休。这不仅是称号问题,而是一系列的特权。在岗位的时候,院士可以免费坐飞机、逛景区,可以领取各种补助。但是,人都退休了这些福利依然跟随左右就是不公平的了。所有人退休之后就只能是一个大耳朵的老百姓。

  撤销院士称号别等“法律判决”,应该有一个灵活多样的、能上能下的制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