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最美河,怎么成了“龙须沟”

蒋卫阳

2014年10月13日09: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美河,怎么成了“龙须沟”

  最美河,怎么就成了黑臭河?在日前举行的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现场,江干区的九号港河成了现场公众问政的焦点话题之一。这条河地处城郊接合部,曾经水污染情况严重,几年前经整治,不但水质大幅改善,而且两岸绿化美观,甚至在2010年参加了全市最美河道的评选。但是好景不长,现在竟又成了“龙须沟”。

  公民问政提出的问题不仅涉及民生,也对眼下正在全省各地开展的治水行动提出了警示。九号港河从污染到治理再到污染的经历,再次提醒人们,治水成果固然来之不易,但要保持成果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九号港河的再次污染,很大程度是由于附近工程施工造成当地排污管受损,使污水倒灌污染河水,但作为城市河流的主管部门,在主观上也有责任。如果能及时发现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也就不会让宝贵的治水成果付之东流,投下的大量人力、物力白白浪费。

  注重治理而忽视了日常管理,就容易让问题由小变大,以至积重难返。再拿九号港河来说吧,2013年被列入了杭州市消除黑臭河道计划。在已有整治基础上,有关方面加强了引配水和长效管护等措施,虽然河道水质达到了标准,但黑臭问题还是没有彻底解决。

  好在杭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没有护短,在问政现场表示,“作为一个城市建设者来讲,确实感觉我们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工作还要努力。”有这样的态度,事情的解决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我省治水工作效果明显,深得群众拥护。而要巩固这一百姓关注的成果,离不开平时扎实细致的管理工作。自从2008年,长兴县率先在水口乡和夹浦镇试行“河长制”,目前这一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已在全省推广。现在的关键是要让决策“落地生根”,让爱水、护水成为各方自觉行动。

  杭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在问政现场表态,明年4月九号港河水质会有明显改观,成效会让大家看得更直观。对此,人们在充满期待的同时,更希望别让“龙须沟”现象重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