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帅:城市建设中的“控鬼”不如“不造鬼”

2014年10月12日14:3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小帅:城市建设中的“控鬼”不如“不造鬼”

  根据标准排名与《投资时报》联合发布“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其中,二连浩特、钦州、拉萨、嘉峪关、井冈山位居前五位。而对于可能大量出现的“鬼城”、“空城”,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控“鬼”。(10月12日 汉网)

  城镇化快慢在很多地方成一度成为发展好坏的标志,我们也不否认其取得了一些成绩。城市中的宽敞街道,整齐干净的楼房,体面的生活方式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通过迅速的城镇化,很多农村人在短时间内过上了这样的生活,这是值得欣喜的事。这些年城镇人口的比率逐年攀升,不但盘活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很多农村人转变成了城里人,也让城镇发展的更快,进一步带动了城镇化的发展。

  然而不切实际,肆无忌惮的的城镇化也慢慢出现了一些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城市建设的大跃进,让我们在看到城市巨变的同时,也不由的担心这些城市建设的实际意义能否得到显现。现在几乎每个县级及以上的城市都有至少一个“开发区”,几个“工业园”。政府向各开发主体高价出售大量土地,财政收入有了,房子也建成了,但居高不下的房价,缺少吸引力的城市本身,让很多人并不热心成为该地的城里人。同时仍不断有新的“开发区”“工业园”出现,这样就让城市的架子有了,但内在却是虚的,因此“死城”“鬼城”等寒风阵阵的城镇不断出现。

  城镇化的根本要以当地客观实际和民生提高为基础,而不是想要城镇化就随便搞城镇化。之所以国家提出推进城镇化,就是因为中国的农村人口比例太大,生产水平低,不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但一方面农村人想进城却进不了城,另一方面城市的很多地方人丁稀少。这种明显的不对称是对城镇化的误解,应该得到转变。

  相关部门要明确城镇化的实质,调整好政策导向。城镇化不等于城市面积扩大,也不等于城市人口快速增加,而是农村向城市的健康过度。部门及领导干部的短视,以及政绩思想偏差,让城市化仅仅服务于经济发展是片面的。只有调整好政策,让城市的里子和面子共同发展,共同充实,才能让城市的发展更有魅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