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胶带敷危楼盖不住安全隐患

2014年10月11日08: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敬平:胶带敷危楼盖不住安全隐患

  济南历下区一居民住宅楼楼水泥柱多处开裂,媒体爆当地用透明胶带捆绑引起舆论关注。中新网记者9日通过实地探访,并采访当地街道办事处、房管局、房屋产权单位负责人获得正面回应:捆绑胶带实为防止碎石坠楼伤及路人,当地官方已紧急协调有关各方对居民楼尽快维修。(中国新闻网10月10日)

  住宅楼成危楼事关居民的生命安全,当务之急应予以拆除或维修。还从未听说过用胶带捆绑的先例,看了就让人啼笑皆非。也许像当地官方所说的那样,捆绑胶带实为防止碎石坠楼伤及路人。初衷无可厚非。但是,笔者和许多网友看法相同,也许胶带捆绑能起到一定的心理安慰和作用,但是却掩盖不了监管漏洞。

  虽然当地官方已紧急协调有关各方对居民楼尽快维修,但是,能否及时落实到位还是未知数,毕竟这所已经建成30多年的居民楼早已成为危楼,可是至今日,若没有得到彻底维修。据该居民楼一单元的一位阿姨介绍说,5、6年之前,水泥柱子上就出现了裂缝,当时没怎么注意,时间一长,裂缝越来越大,现在经常往下掉碎石,刮风时候情况更严重,8月份她还被突然坠落的石块砸过肩膀。真不知这次官方回应是出于应付媒体还是真的出于居民安全考虑?只有当地官方心里清楚,我们不得而知,不好乱说。如果真的能很快解决,那可是该楼居民和路人之幸。

  我们也知道,作为居民楼的维修,肯定要办理相关手续,也要协调相关单位,确实需要一定时间。但是,即使审批和协调再难,也不至于需要五六年时间吧?早干嘛了。现在从上到下都提倡以民为本,为民办事,可是,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往往有一些地方却不能做到言行合一,说到做到,有的强调客观,有的干脆是置之不理,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现象。说到底反映出一些政府机关作风问题。就拿安全来说吧,有的是嘴上重视,行动忽视,甚至是失职渎职。而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那各级领导都会立即引起高度重视,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指挥救援,真可谓雷厉风行,不辞辛劳。为的是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怕被追究责任。

  有时笔者在想,假如这些领导能把处理事故的精神和人力物力用在平时多好。还回到济南的那座危楼来说,胶带只能解决表面问题,深层次的危害依然存在。当前有个流行的说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但愿这句话能成为各地官员的座右铭才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