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红月亮“爽约”,我们有没有脸红?

2014年10月10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月亮“爽约”,我们有没有脸红?

  随着假期的结束,多地相继启动“雾霾模式”,沈阳也不例外,8日晚三个点位出现重度污染。“红月亮”也因雾霾上半场彻底隐身,下半场才姗姗来迟。(10月9日《辽沈晚报》)

  8日晚本极平常,如果没有特别事情发生,人们该做什么做什么,断不会集中外出头仰向一个方向。然而,我所在的小区广场,却成了孩子的天堂。“你看月亮羞红了脸。”他们如过节一般兴奋无比。是啊,在孩子的人生旅途中,什么时候看到过如此奇异美景?然而,并非人人都这般幸运。虽是大好天气,又恰逢寒露,本是秋高气爽,但很多地方,比如北京、昆明、成都、太原、深圳、中山等地,媒体密集报道说,这些地区的红月亮并没有如期而至,以至于成都还有人不惜驱车千里,只为一睹月亮芳容。而说起原因,和沈阳一样,只有一个:雾霾当了道,天公不作美。

  这让笔者思绪瞬间回到了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那时生活虽苦,内心却充实饱满。尤其抬头看月,低头行路更是稀松平常事。然而,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却一天天变得糟糕起来。属于我们的生活常态竟是这样:蜗居于钢筋水泥森林中,采菊于娇小阳台下,悠然见到的是鳞次栉比的大楼工厂,奔涌不息的人流车流。当月光已经很难在城市找到落脚之所,抬头仰望浩瀚星空,竟变得如此奢侈。

  当今,环境污染已成了人们时刻揪心的话题。雾霾肆虐,已从季节性出现过渡到了常态化的狰狞。在公众的千呼万唤下,PM2.5含量纳入了空气质量标准。本来,人们关注数字,意在唤起政府部门对环保的关注重视,然而,切实有效的具体应对方案,与红月亮般爱玩躲猫猫游戏。于是,约赌局长下河游泳、靠风吹走雾霾的荒诞怪招奇闻便轮番登场。

  关注环保,政府给力当然责无旁贷,但更多的还是靠我们自己,从最平常的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中做起。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人意识苏醒了,行为却在沉睡:几步远就开汽车;在景区随手乱扔垃圾;天气刚有点冷(热)就打开空调。而饭店、商场等更是视规定为无物,滥用起一次性木筷、塑料袋来心安理得一点不脸红……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绿色”环保意识,还仅仅停留在提倡和口号层面,离普及到生活中去是那样遥远,谁能说,没有生命的红月亮耍的“小性子”,不是对人类某些做派的无声哀叹和抗议?我们又有何脸面迁怒于天公不作美?

  记得白岩松曾经说过,在人类征程中需要放慢前行脚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这其实是在提醒我们,经济GDP不是唯一,对狂热者要常皱眉头。当遥望那深邃的苍穹之上钻石般的星星不再遥远;当欣赏美轮美奂的红月亮时不是尖叫,而是静观默赏,这种绿色GDP,或者称之为“幸福GDP”,才更是我们想要的。拥有它到底有多难?这要看我们的意识、我们的行为是否足够干净。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