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晒湖治理的症结果真是权属问题吗?

2014年10月10日10: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卫斌:晒湖治理的症结果真是权属问题吗?

  《晒湖综合治理方案》2009年出台,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在3-5年内,将晒湖分三步彻底治理,最后建成一座生态公园。但5年过去了,晒湖水质治理工作还未完成验收,生态公园更是迟迟不能动工。对此,晒湖民间湖长王顺兰称,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水质治理较为复杂,其二,晒湖的权属问题还未解决。该湖权属目前还不是武昌区政府的,而是向阳村集体所有,因此区政府治理有难度。(10月10日楚天金报)

  “三十年前夏季,根根荷苞似缨枪,风吹叶动涌暗香,手脚沾泥湖水清。到如今,只剩缩塘孤零零,两只凹陷大眼睛……”说起晒湖,网上有首诗这样形容。这说明,晒湖曾经也曾有过风光无限的历史。那么,治理了五年的今天,晒湖的环境何以越来越糟糕,甚至沦落为两只凹陷的大眼睛?

  晒湖民间湖长王顺兰分析的两方面原因,我以为都不是主要原因。

  第一,王顺兰认为,水质治理较为复杂。这话等于是废话。水质治理再复杂,只要下决心治理,总能治理好。这方面兄弟城市不是没有先例。江苏南通的濠河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护城河,也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如今的南通濠河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然而,濠河曾经是一条臭水河。有一个顺口溜生动地描绘了濠河的水质变化史:“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鱼虾绝代,80年代洗不清马桶盖。”

  上世纪80年代,南通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争创一流生态宜居城市。自1985年起,濠河风景区先后搬迁4个大型垃圾中转站、12个水运粪码头、56家重污染企业。通过近30年持续整治,濠河干流周边工业污染排河情况已全部消除。濠河整体水质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劣Ⅴ类提升为Ⅳ类水。如今的濠河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

  其二,晒湖的权属问题还未解决是无稽之谈。晒湖的权属问题当然很重要。但晒湖所在的向阳村为武昌区管辖,无论是武昌区还是向阳村对治理晒湖水质都负有直接责任。再者,因权属问题,武昌区政府和向阳村签订了“零养殖”补偿协议,区政府已经给予向阳村数百万补偿。向阳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称,晒湖已经租给区政府来管理,有问题问区政府就行。可见,造成今天的局面,武昌区和向阳村都难辞其咎。

  环境污染治理成效不明显,说到底还是地方政府不够重视,出于拉动GDP的需要,某些地方政府对环境污染企业的处罚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很少有人因为环境污染治理不力丢掉乌纱帽的。据国家环保部去年五月通报,华北六省市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后,各级环保部门对88家污染企业处以总额613万余元罚款,平均每家污染企业罚款7万元。污染付出这点代价,谁还会害怕?

  治理环境污染需要各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敢于动真格,敢于啃硬骨头,如果还满足于那一点罚款,没有人被问责,就无法从根本上遏制环境污染严峻形势。只有政府部门有人为环境污染“挨板子”,企业为环境污染交出昂贵的“学费”,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