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环保警察”

唐螂

2014年10月10日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警察”

广东制造业重镇之一的佛山市的公安机关,日前挂牌成立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这是全省警察队伍中首支专门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队伍。作为警方的日常公务,环境污染犯罪也被纳入社区警务的排查内容。

环保警察队伍的成立,无疑体现出这个城市坚决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决心。一直以来,环境污染执法都只被作为行政执法来理解,环保部门虽有执法权,但执法手段单一,威慑力不够,一般的惩戒手段也有限。故而很多企业法人和自然人,都不把环保部门看在眼里,更有不少环境违法人员,一旦出事,就一走了之,并不把环保法规放在眼内,认为环保执法只是罚罚钱而已。有些违法人员在企业被追责之后,不仅不加收敛,反而换个地方,再来一次。事实上,刑法重新修订之后,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已明确为污染环境罪。按照司法解释,这一罪行,只要排放污染物是国家或省级政府制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倍以上的,就可罪名成立。也就是说,只要你的企业排放污染物超标3倍以上,就可被纳入刑事罪的侦缉范围,而偷排偷放的,当然也不在话下。不难理解,成立环保警察的法律依据之一,很大程度就是环保违法治罪的门槛被大大降低,从而丰富了警务工作的范围。当然,这一来警方的工作压力也会大大增加。

专业的警察队伍对付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当然是公共事务专门化的标志,同时,也使环保执法如虎添翼,对付环保违法的格局也将发生根本的改变,对破坏环境犯罪的取证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手段,对涉罪人员的追究也更加有效,整个环保执法环境的也更加立体。

更值得欣喜的是,佛山市还把环境污染犯罪也纳入社区警务的排查内容,这意味着,这支新成立的专门队伍,执法的目光,不仅盯着大企业的环保行为,同时,对那些隐秘在居民区当中的各种违法小作坊也同样给予重视。只要排放污染物达到法律限定的标准范畴,就可追究罪责。估计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在面对专业环保警察的背景下,要重新检讨企业的环保行为,否则,一旦逾矩,左邻右舍就可以直接拨打110了。

环保警察带来的执法环境是值得期待的。这种期待为广州省城的市民,也会有些翘首遥盼吧?不知什么时候,广州的街坊也可以和自己社区的民警,谈谈环保问题呢?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