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学生不喜欢 课程就淘汰?

赵欧仁

2014年10月10日10: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不喜欢 课程就淘汰?

  ■名人坊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教育厅近日透露,广东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近期将就完全学分制收费管理出台实施意见,此举将有利于教师授课和学生选课的双向选择,对不积极投入教学或者授课水平较差、不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和教师逐步予以淘汰,从而形成教师教学竞争和淘汰机制,促进师资队伍的水平提升。

  在大学学习阶段,一位教学水平优秀的一线教师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成绩的提升,以及今后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目前的大学中,部分教师或者由于自身能力有限,或者由于心思放在了别处,比如拉科研项目等,导致授课水平不高,教学内容与实际脱节,不受学生欢迎。面对现状,广东省教育厅计划在工科教学领域推出相关措施,多倾听学生们的声音,对一线教师优胜劣汰,调动优秀教师的积极性,让“金子”真正“发光”。这种措施的出发点是值得称道的,如果试点成功,对于全国其他高校也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不过,对于以学生们喜欢与否为标准而决定是否淘汰相关课程的想法,笔者还是有一些担忧。首先,一门课程是否保留,主要应看这门课程是否符合就业市场需求,是否“与时俱进”,而在这一点上,恰恰是我们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多发挥作用,多做扎实的调研分析,给出指导性意见,而不能太倚重于毫无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们。其次,由于课程内容不同,肯定有的课程相对轻松活泼,有的课程则相对枯燥乏味。对于年轻学生而言,肯定是乐于选择前者,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后者不重要,“一刀切”的方式肯定是不合适的。最后,过于强调学生们是否“喜欢”,也有可能会让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降低难度,或者放松标准的方式来迎合学生。

  总之,在判断课程是否应保留以及教师是否该被淘汰时,学生们的意见绝不能忽视,但它在整体考评的过程中应该占多大的权重,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标准需要参考,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全方位综合考量的。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