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素简:禁设“最低消费”是否管太宽?

2014年10月09日16: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素简:禁设“最低消费”是否管太宽?

  如果餐厅中还有对消费者“最低消费”的限制,那么它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单。根据昨天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餐饮经营者被禁止设置最低消费,如果餐饮企业违反办法规定,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该办法从11月1日起生效。(10月9日新华网)

  餐饮经营禁设“最低消费”,这样的管理办法在消费者听来,无异于天籁之音。因为很多消费者进店用餐,都经历过“设包间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收取消毒餐具工本费”这样的“霸王条款”,虽然愤怒有余,但却只能“忍气吞声”。大多数由经营者设置的“游戏规则”,消费者只能选择无奈接受。

  事实上,“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被叫停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然而少食肆仍在隐蔽地“最低消费”。据羊城晚报报道,3月15日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施行后,记者巡城发现,仍然有不少餐饮企业保留这些条款,或通过改收服务费等方式来应付,不少经营者声称“设最低消费实在是因为成本所需”。

  这样的说法乍听一下虽有一定道理,然而,也有餐饮企业表示,与其采用“最低消费”,不如做好提前沟通,根据客人需要再安排房间和菜式。可见,取消“最低消费”只靠餐饮行业自律是行不通的,必须进行明文禁止。《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不仅仅是一种对于违规的处罚,更多的是一种引导和约束。相当于提示餐饮企业,“最低消费”实际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

  然而,好的办法更需好的执行,否则只能沦为一纸空谈。一旦接到消费者的举报,相关部门必须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公之于众。只有让消费者的维权见成效,商家才能刹住设“最低消费”的歪风邪气,通过更人性更智慧的经营方式,来适应市场的需求。

  餐厅收取“最低消费”属于变相强制收费,实际上违背了市场经济契约自由的原则,这种行为被视作侵犯消费者自主决定消费的权利。《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贴民心、接地气,我们期待它的给力执行,还消费者清风正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