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时代梦想因人民科学家而精彩

2014年10月09日11:31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从9月29日开始,湖南卫视推出《绝对忠诚》第三季“国庆特辑”,用镜头记录9位人民科学家承担国家使命,坚守雪域草原、沙漠海岛的故事。此前,《绝对忠诚》第一季和第二季,聚焦18位人民科学家于无声处精忠报国的事迹,感动了整个时代,引发强烈共鸣。

在共和国65周年华诞到来之际,《绝对忠诚》第三季的开播意义非凡,这既是对祖国母亲的献礼,也是对人民科学家的崇高敬意,同时更是对时代精神的颂扬与标注。无论是作为普通人,还是人民科学家,我们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从国家来说,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个人来说,我们要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而人民科学家的梦想则是两者的融合,正是这个融合让时代梦想多了一个瑰丽和精彩。

价值因时间历练而闪光。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虽然我们十分庆幸可以拥有不同的价值追求,也可以有多样的价值碰撞,但作为一个追逐时代梦想的中国人,我们首先应该把自己的价值追求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唯有如此才能演奏出铿锵激越的时代旋律。《绝对忠诚》第三季中的9位科学家,他们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将自己的梦想融于了时代价值之中,并且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常年坚守,哪怕是茫茫戈壁、皑皑雪山、无垠蓝海……

育种干将陈立云40载探寻“科学候鸟”路,为了啥?为了水稻育种;从事草地生态遥感研究的科学家辛晓平23年坚守,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呼伦贝尔草原,为了啥?为了化解草原生态危机;“追赶电离层的第一人”的宁百齐用30年时间的坚守,为了啥?为了推进国家的基础性科学研究,为了推动我国实现电离层观测数据的自主采集。在每一位科学家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价值追求的坚守,感受到了他们为了实现时代梦想的孜孜以求。

梦想因时代精神而精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时代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来推动,而科学家的使命不仅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促进时代发展,而且还要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连,说到底就是要关注时代发展脉搏,与时代合拍,才能把科学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才能获得更多的时代掌声。

湖南卫视卫视如此隆重的推出《绝对忠诚》“国庆特辑”,不仅在于这些科学家崇高的探究精神,而且更在于他们的科学研究始终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相关,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未来相连。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的传奇院士俞梦孙、像红柳一样扎根沙漠的张道远、破译玉龙雪山冰川密码的何元庆、寻找海底“黑烟囱”的万步炎等科学家,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为了让生态环境更美好,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破解了一道道世界难题,不仅赢得了时代的掌声,而且也赢得了人民的尊敬。

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忠诚是他们生命的底色,对科学规律坚守,本身就是一种对自己人生的忠诚态度,同时将自己的科研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接,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时代精神无缝对接,科学研究就不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而是一种家国情怀,或许这就是这些科学家们感动时代、引发强烈共鸣的关键所在。(宋阳)

分享到:
(责编:杨雪(实习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