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驴友盲目冒险应完善法规喝止

郑根岭

2014年10月09日09: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驴友盲目冒险应完善法规喝止

  有必要对驴友的冒险行为大声喝止,不光是避免浪费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珍惜生命、别让亲人担忧伤心。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完善相关法规,遏制盲目冒险行为。

  国庆假期,武汉高校的两名大学生,在穿越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时迷路。当地组织近百人,动用直升机,连夜搜寻16小时,在7日早晨将两人救出。

  这算是幸运的了。同在7日,四川传来不幸的消息:8月16日进入黑竹沟探险失踪的3名驴友,被发现第二具遗体,最后一人怕也是凶多吉少。

  近年来,户外运动热了起来,一些人缺乏经验、装备和准备,就贸然进入那些陌生危险、人迹罕至的山林深谷旅游探险,挑战人体极限玩穿越,由此引发的险情、伤亡和兴师动众救援已经屡见不鲜。人命关天,政府和社会组织甚至个人不可能不管。在长白山的这起事件中,近百人搜救了16个小时,还动用了直升机,而黑竹沟搜救更是将近50天、700多人次参与,直接费用超过30万元。

  所以,有必要对驴友的冒险行为大声喝止,不光是避免浪费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珍惜生命、别让亲人担忧伤心。黑竹沟搜救,除了政府的巨大花费,家属在国庆假期雇12名猎人帮忙搜寻,又要花几万元,这岂不是给亲人雪上加霜?

  旅游爬山,户外运动,本是陶冶身心、有益健康的好事,可一些人却好走极端,不顾自身条件和应对能力去挑战强度、难度和危险系数,结果好事变成坏事,不光耗费社会人力物力搜救,还容易造成身体损伤,严重者甚至断送性命。

  因此,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完善相关法规,遏制盲目冒险行为。这次长白山事件中的两名驴友,得到了深刻的教训,但也仅仅是“感觉跟大自然比起来,人显得太渺小了”,“以后不会做这种冒失的事情了”,而有关方面也只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他们做出可能微不足道的行政处罚,难以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法规,明确对这类消耗公共资源的冒险行为进行必要的经济处罚乃至刑事处罚,否则这样的事情还会层出不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