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要让“守法”成为斑马线上最亮丽的风景

2014年10月08日09: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让“守法”成为斑马线上最亮丽的风景

  十一长假期间,为应对南京路步行街至外滩一线的大客流,上海武警在各大过街路口的斑马线上筑起人墙,保障过街民众安全,成为上海假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4年10月07日《京华时报》)。

  为了人们安全过马路,过街路口斑马线的管理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是协管员拉起了拦绳;有的是交通警察设置的路障;在这里,干脆搞起人海战术,筑起了一道人墙。道路行走有交通法规,路口又有红绿灯,斑马线。人们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停,只要读过小学,大家都知道规则和要求。可为什么管理部门还要“画蛇添足”,设置重重障碍呢?

  这个答案不说大家也知道,就是在于一些人不守交通法规,习惯我行我素。如果没有上述的这些管制措施。该停的不停,该走的不走,可能交通又会乱成“一锅粥”,说不定还会酿成交通事故,让本来并不通畅的交通雪上加霜。

  通过设置路障、设置人墙的方法来管理交通,确实起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但是,客观地说,这并不是一个治本的好办法:一是我们不可能永远将路障和人墙设在那里,也不可能在城市的每个路口设置路障和人墙。二是长此一往,会使人们养成不良习惯:有路障和人墙就“守规”,无路障和人墙就“违规”。

  设置路障和人墙来保通畅,保安全,只是权宜之计,不是治本之策。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加强人们交通法规的教育,增加人们守法意识,在人们心中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法规”之“墙”,任何时候都自觉遵守,不越雷池半步。在斑马线上,路障和人墙不能成为永久的“风景”。我们应该让人们守法成为斑马线上最亮丽的风景。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