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铁链拖儿”算哪门子家教

符向军

2014年10月08日13: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在珠海十一点左右,一个女人骑着自行车,手里拴着链子,拖着男孩一直走……”“男孩脖子出血”。6日凌晨,女网友“戴沫黎Molly”发了附有几张图片的微博,引发关注,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分局6日傍晚对外回应称,经调查两人为母子关系,警方已对事主这种粗暴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10月8日《北京晨报》)

不知是怎样的家庭矛盾,竟导致9岁的儿子不愿回家并多次离家出走,为防止儿子再次逃走,单亲母亲不得已将其用铁链绑住后带回家。

孩子才9岁,却没有膝下承欢,尽享父母疼爱之乐,也没有同龄儿童的天真烂漫,相反如此顽皮劣性,屡屡上演离家出走的人间悲剧;单身母亲教子无方,束手无策,只得求助于铁链,试图用暴力挽回孩子走失的心。这对大多数正常、幸福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异数,也是家庭教育之殇。

子不教父之过,虽说是单亲家庭,意味着子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可能先天缺失了一份父亲的关爱教育,但并不意味着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责任可以缺失,单身母亲更应承担起教子重任,“既当妈又当爹”,施与孩子更多悉心的呵护与关爱,弥补孩子缺失父爱的阴影,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

铁链拖儿,除了展示一位母亲的暴力,更暴露了家庭教育的无能和失败。此举不但于事无补,还严重伤害了孩子那颗幼嫩的自尊心,也悖逆了家庭教育的道德伦理,并侵犯了未成年人的人格权利和身体权利,触碰了法律的底线,有损孩子健康人格的养成,应予诟责,情节严重的,还将承受虐待家庭成员的法律后果,可予治安警告、拘留,承担民事责任乃至追究刑责。

“铁链拖儿”施教的家庭育儿案例可谓极端,但留给世人,留给年轻父母们,留给社会与家庭教育的,都是一个鲜明的警戒。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