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失联副市长被抓的五味启示

洪乐风

2014年10月08日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联副市长被抓的五味启示

  党多年培养的干部,不思报国,不思珍惜,反倒沦落这般田地,真叫人扼腕叹息!除了扎紧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制度篱笆外,也要建立科学高效的问题官员防逃和追逃机制。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一张网传照片令人五味杂陈,“失联”近两个月的河南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终于被抓获归案。近60天的全国追逃过程,颇似一部电影大片,有副市长的神龙见首不见尾,有地产商的黑金交易,有幕后大佬的若隐若现,有当地官方的闪烁其词……恰如其名,“宜品先生”的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真心适宜我们来“品一品”。

  首先,堂堂的副厅级干部,主政一方,落魄到有家难归,怎能不令人酸楚?最后一次公开活动,还是陪同检查汛期安全生产,何等威风。镜头刚撤,转过身去,竟是伸手要钱的无耻行径,竟是隐姓埋名海南炒房的异想天开,竟是漂泊异乡出租房里被按住的满脸邋遢……党多年培养的干部,不思报国,不思珍惜,反倒沦落这般田地,真叫人扼腕叹息!

  其次,些许安慰的,终究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纵然六亲不认、匆忙藏匿,纵然造假身份证,纵然通讯方式全关闭,最终还是没有逃出恢恢法网。这表明,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以往一贪了之、一走了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次中央的反腐,没有边界,不设上限,无论谁心存侥幸,鞋底抹油有捷径,都已玩不转了,没用!

  第三,抓住了一个郭宜品,还有多少在逃的“郭宜品们”?是个案还是窝案?动辄的官场塌方、仕途地震,振奋了人气,也迷惘了人眼。时常说,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而治本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如何通过规制约束,将贪腐官员一个一个从干部队伍中及时清理出来?

  第四,有个细节,据说这次出事前,郭宜品早该落马,只因向某高官之子奉上千万,得以苟延残喘至今。从一介乡里团干,升至县委书记、副市长,历尽波澜而不倒,幕后推手究竟是谁?能否大白于天下?否则,孤魂野鬼被抓,意义有限。这幕似曾相识,比如,此前的山西反腐风暴中就曝出了“小老虎”黑白通吃的案例。

  第五,郭宜品收了开发商500万元,那行贿的一千万元何处得来,还待调查。有权就收钱,收钱就办事,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污染的是为官的操守,仿佛等价交换成了公认规则。千里做官只为钱,千载以降,绵延不断。当前简政放权,号称釜底抽薪,须知,权力再“减肥”,挤一挤,总还是有的。把每一寸权力,都晾在阳光下,让所有人看得到、摸得着,人民才有信心,国家才有希望。

  郭宜品落网,是在湖南长沙芙蓉区,想起那句“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反腐肃贪没有终点,反腐永远在路上。细细品鉴,还须有鉴,决不能“哀之而不鉴之”。除了扎紧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制度篱笆外,也要建立科学高效的问题官员防逃和追逃机制。如此,政府清廉的“寥廓”,政治清明的“朝晖”,方可期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