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泽凯:课程去留,学生说了不算

2014年10月07日17: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泽凯:课程去留,学生说了不算

  据南方日报10月7日报道,广东省近期将就完全学分制收费管理出台实施意见,以促进教师授课与学生选课的双向选择。其中特别提到对于不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将被淘汰,以便形成教师竞争与淘汰机制。

  值得肯定的是,教育部门考虑到了引进时兴的竞争与淘汰机制,某种程度上的确有益于师资队伍的建设和课程的去劣存优。同时,也更加考虑到学生在教育体制改革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全局。

  然而,一门高校课程的命运仅仅由学生欢迎与不欢迎来决定,未免有失偏薄。最简单的道理,不受欢迎的课程就不是好课程吗?不受欢迎的课程就没有存在的理由与必要吗?答案是很明显的,同样的道理,一部不卖座的电影也可以是影史经典,一本非畅销书作家也可以获得诺贝尔奖。更直接的例子就是,今年很火的“一个人的毕业照”,这位学生就读的北大古生物专业各个年级不是个位数的学生,就是没人,但就是这样一个不受欢迎到了极点的专业仍有它开设的意义。像这样的只有少数人上课的专业,也是不胜枚举的。

  此外,一门高校课程的设置是要经过评议专家审议、对外公示、主管部门审核等复杂程序才能正式开课的。由着学生的性子说不喜欢就淘汰,不但是对教师的不尊重,同时也是对教育专业性的不尊重。一门课程的设置是要经过多个部门组织的审核,那么它的淘汰也同样应当受到重视,由主管部门、行业专家、学生、家长、同行来决定才是科学合理的。

  再者,这也并不意味着学生在课程面前是被动的,学生可以自由自主地选择课程,但不是决定课程的去留,把自己不选的课程就淘汰出去是简单粗暴的逻辑与思维。我国的高校课程设置本身就弊病百出,人文与自科的矛盾、必修与选修的失衡、理论与实践的断裂,要是再由着胡乱进入与淘汰将更加饱受诟病。

  可以借鉴美国大学课程设置的四大模式,自由选修、通识必修、名著课程、核心课程,做到课程灵活、多样化,使得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做到社会利益最大化,尽量照顾到每一个人的兴趣,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少数服从多数的淘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