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冯玉壁:黑“一日游”何以做到“一黑到底”?

2014年10月05日08: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玉壁:黑“一日游”何以做到“一黑到底”?

  珠宝店抽奖打折促销,游客抽到的几乎全是“一等奖”;坐旅游大巴去八达岭,却只被送到了水关长城;上了黑“一日游”的车,就等着继续交钱挨宰。这些旅游乱象由来已久,相关部门也严查严管。但记者经过两天暗访,发现以上现象依然存在。(《新京报》10月4日)

  近年来,各地旅游景区纷纷曝出游客“被黑”、“被宰”事件,黑“一日游”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罢了。经常出去旅游的朋友肯定有感觉,在旅游景区各种“黑商户”、“黑导游”、“黑车”等比比皆是,以黑“一日游”为代表的虚假促销、强制消费等现象很是猖獗,而且大多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我们说既然是“黑”,那这必然就是见不得光,换句话说也就是非法的。

  可是面对相关部门的严查严管,媒体的一再揭“黑”,为何旅游乱象依然存在?难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又或者是相关部门“严查严管”力度不够呢?笔者认为,乱象的存在,与这二者都脱不了干系。

  大家都知道电视媒体上经常都有曝光提醒游客旅游景区存在的乱象和骗人伎俩,但是众游客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游客太傻还是自以为聪明不会被“黑”、被“宰”, 就好比一名乘坐“黑旅游大巴”的游客说的一样,“只要去八达岭长城,就不管是不是正规的,现在黑车那么多,这么多人一起坐也不会有事”。在笔者看来这都是被“逼”的,特别在“黄金周”这样的旅游旺季,各大景区的接待人数都远远超出了自身的承载能力,景区为了抓住一年中难得的赚钱机会,也基本上不会对游客人数进行限制,蜂拥而至的人潮导致人满为患,正规的交通运力跟不上,进入景区排队时间比游玩时间还长等等问题也不断出现。“黑车”、“黑导游”等黑色一族正是利用了这些问题以及游客想要尽快到达目的地的心理,过度虚吹自己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诱导游客相信,然而一旦游客上钩,就成了砧板上的肉任其宰割了,而且这些黑色一族做的都是“一锤子买卖”,游客发现被黑了,出现纠纷想要维权,人家一溜烟跑了,你上哪去找人去,况且多数游客都是来自外地的,遇到这种事情了也是想的花钱买平安,自认倒霉。这也是为何“黑色一族”如此猖狂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以北京德胜门、积水潭为例,多名坐过这些黑旅游巴士的游客表示,黑色旅游巴士虽然颜色和正规的不一样,但他们相信是真的原因是,这些旅游巴士停靠在公交总站附近,离正规919不到100米,“黑车不可能大摇大摆停靠在公交站内。”是啊,黑车怎么能停靠在公交站内呢,还有面对站台上张贴的虚假路线信息,民警处理方式也只是撕下丢垃圾桶而已。笔者想问,相关部门的“严查严管”这时在哪里呢?倘若相关部门在这时对黑车开展大力清理,对黑客、宰客等旅游乱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并且对其的处罚力度远远超出通过非法收入所得和其承受能力,那么还有多少人会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呢?笔者认为这才是“黑”之所以“一黑到底”的关键所在。在这里,笔者期望相关部门认真转变作风,承担起各自的责任,让黑“一日游”等旅游乱象的“黑暗”无处藏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