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汤锅里的剪刀能否剪断不作为的神经?

2014年10月04日17: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汤锅里的剪刀能否剪断不作为的神经?

  10月2日晚上,成都市民钟华君和丈夫一起邀请了十多个朋友,在位于双流县的重庆毛哥老鸭汤饭店聚餐。吃完饭结账后,钟华君的一个朋友随意用汤匙搅汤锅,竟然在汤锅内发现一把十多公分长的剪刀。店方称,剪刀是剪鸭肉的工具,可能是小工不小心将其落入锅内。目前,双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调查。(10月4日《新华网》)

  对于汤锅里的剪刀,饭店的解释应该是毫无保留的,这个剪刀也是餐饮工具,是一不小心调入锅里的,绝对不是故意的。这个其实压根不要解释,谁也不会故意把剪刀放进汤锅里去煮食的。问题在于此后的辩论,消费者认为这需要赔偿,而店家却以“剪刀不影响健康”为由拒绝了。当然,事后在监管部门的协调之下,店家最终还是做出了赔偿。但是,这个“一不小心”却让我们很是后怕。试想,这么大的剪刀自然不会让食客也“一不小心”吃进肚子里的,但是如果是其他的东西,或许就会带来伤害。

  比如说,厨师衣服上的纽扣。比如,服务员手上的戒指。比如,择菜人员手中的小刀子也“一不小心”掉进了食物里,是不是就很有可能被食客吞进肚子里?餐饮业这几年发生的事情真是不少,如果说是食材本身的问题,饭店真的还不好预防,但是,当这些剪刀类的东西也能以“一不小心”的名义掉进汤锅里的时候,这漏洞也就太大了些,这完全是防范不到位的原因。

  从汤锅里的苍蝇,到汤锅里的老鼠。从汤锅里的头发,到汤锅里的避孕套。可以说,食客们见过了太多的无奈和尴尬。试想,这些东西都是不可避免的吗?只要稍微精心一点,就应该可以避免。问题是我们的餐饮业的漏洞太多了。

  在汤锅里吃出了剪刀,食客的心情必然是会受到影响的,他们也会被这把剪刀剪痛了安全的神经。而问题在于,为什么感到痛的只是消费者?我们的监管部门痛不痛?我们的餐营业痛不痛?

  要想让汤锅里没有老鼠,没有苍蝇,没有剪刀,没有避孕套,没有头发,其实也很简单,关键在于我们要用汤锅里捞出的这把剪刀,剪一剪那些不作为的神经。只有让牵涉部门都感到痛了,才能杜绝这种原本不该发生的现象。

  其一,要剪断餐饮行业不作为的神经。发生了事情,吵吵闹闹就结束了,赔偿金钱就结束了,谁还有畏惧感?我们就该实施更严厉的惩罚,发现这种情况就要停业整顿,屡教不改就要实施终身禁止经营餐饮业。如果有了这样的严厉,谁还敢反反复复的“一不小心”?

  其二,要剪断监管部门不作为的神经。出了事情,都是由监管部门出面协调,似乎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协调而存在的。而监管到位也就不会有了协调。问题在于谁来惩罚不作为的监管部门?我们也应该实施监管部门的连带责任。如果在发生了此类事件之后,负责监管该区域的监管人员也能受到处理的话,我想他们就会为了自己的饭碗子而真心关注消费者的饭碗子。

  但愿,从汤锅里捞出的剪刀,剪痛的不仅仅是食客的安全神经,更能剪断那一根根不作为的神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