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维兵:景区“降温”折射游客趋于理性

2014年10月04日08:3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维兵:景区“降温”折射游客趋于理性

  2014年国庆长假的第二天恰逢重阳节,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接待游客和门票收入均呈小幅下降格局。与此同时,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截至2日16时,全国道路交通通行正常,秩序总体较好,没有发生大范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新华网10月3日)

  以旅游的方式度国庆长假,是很多人的共同选项,但旅游并不一定就全部是快乐的,其中,高速公路免费带来的道路拥堵和大量私家车增加带来的景区拥挤,让很多人心里产生怨气,影响过节心情。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国庆前两天一些著名景区已改变了过去人山人海的状况,游客数量下降,门票收入减少,呈现“降温”趋势。这折射出人们外出旅游的思维已趋于理性,很多景区的管理更加到位、服务更加温馨。

  前两年的国庆长假,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外出旅游会遇到很多不舒心的事,但很多人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宁愿在抱怨中度过一个不舒心的假期,也不选择另外的度假方式。于是,一些人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既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吃喝拉撒都无法解决;一些人在景区门口半天找不到停车位,在车内干着急;一些人被困在景区直到深夜;一些人没有订到住宿的房间,只得在宾馆大厅凑合……这些都不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正常现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已成普遍现象,像国庆这样的法定假日让家庭成员齐聚,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让很多家庭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目标的趋同性、出行的盲目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很多不确定因素发生,因此,道路拥堵,交通事故频发,景区拥挤就成了不可避免的现象。在“人多、车多、大部分人旅游需求旺盛”的今天,除了旅游主管部门必须深入解决旅游产业存在的问题,引导公众理性出游外,各级各部门还应该深入贯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出游人群分散在非节假日,既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让广大群众共享社会主义发展成果。

  景区“降温”,从短期看,门票收入的确会减少一些,但从长远看,更有利于景区的健康良性发展。前两年一些景区节假日的门票收入呈暴发增长态势,这只是短暂的虚假繁荣,是不正常的现象,随着人们的理性出游,这样的“神话”将不会再出现,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景区所在地的党委政府理性看待,不以“门票收入”论英雄,而用“服务质量”树口碑。

  国庆长假还有几天,一些“降温”的景区会不会发生反弹?以后的法定长假会不会重演“人山人海”的景象?这些都还是未知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遭遇了前几年的道路和景区拥堵后,很多人的旅游意识已趋于理性,旅游质量已再提升。但光靠出游者的自觉与自律还不够,还需要旅游主管部门继续通过报刊、电台、网络等媒介全面加强理性自驾游宣传和景区交通、接待能力等方面的温馨提示,让更多的人理性出游,让更多的热门景区降温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