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网评:对祖国的爱,我们这样表达

2014年10月02日16: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评:对祖国的爱,我们这样表达

10月1日12:00-20:00,大型电视直播活动《我和我的祖国》 在央视三套不间断播出。这是开场时,小朋友们用歌声祝福祖国。(央视供图)

安传香

祖国

出生的地方

也许你从未表达过爱她

也许你从未仔细端详过她

有些人,将回忆珍藏在这里

有些人,将梦想守望在这里

有些人,他们想要回家

有些人,只为离她更近

——题记

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已经成为许多人国庆节必做的事情。可是,你知道吗?年仅21岁的胡其俊,用26年的时间,进行着“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没有奏响的国歌,没有围观的群众,甚至没有人知道,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红旗车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可是,你知道吗?为了让红旗车传承中国精神,浸润中华魂,它的设计者贾延良、使用者胡占栋、收藏者雒文有,付出了数十年的光阴与心血。

南水北调工程,让全国人民“同饮一江水”的愿景成为现实。可是,你知道吗?为了这个世纪工程的完美运行,一位曾梦想成为诗人的年轻人翟绍淼,还有上千名与他同龄的80后小伙子,将井下世界当成世外桃源,在黑黑静静的世界里,感受自己的心跳、时间的流淌、江水进京的脚步声,像钉子一样坚守在这条横贯南北的线路上,向长江水奉献着最长情的告白。

还有以75岁高龄践行“跟张骞的约定”、完整地走了一遍丝绸之路的肖云儒,一百三四十年前迁徙到哈萨克斯坦、艰难地保存着自己文化之根的东干族“陕西村”,世界上第一位获得国际焊接教师资格证书的女性、中国北车“女汉子”孙斌斌,独自行走运河、征集运河沿线普通人心愿的90后小女孩李媛媛……以及许许多多在微博微信上晒出“‘我和我的祖国’最美时刻”的普通人,用各自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爱,诉说着“我和我的祖国”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是的,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种爱,在祖国生日当天人们真挚的祝福里;这种爱,在无数平常日子人们无私的奉献中。10月1日在央视三套重磅播出的《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电视直播活动,用八个小时、八大篇章的不间断直播,将文艺节目、嘉宾访谈、互动、专题片等形式有机结合,通过每一个个体在祖国发展过程中的切实感受和经历,让祖国这个概念更加形象,让个人对祖国的情感更加凸显。

我们对祖国的爱,透过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奔涌而来。从中,我们看到了祖辈、父辈贫乏的生活,看到了我们身在多么美好的时代。这背后,是祖国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变化。65年间,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

我们对祖国的爱,随着那些穿越时光而留存下来的老物件,代代传承。那些曾经代表了一个年代的“老三样”“老三色”,曾经惊艳了一代人青春的“三大件”“四大件”,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历史前进的脉络。65载沧桑变幻,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似水流年,年华如刀。我们对祖国的爱,在岁月的涤荡下,历久弥新。“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彼岸的中国航船已经起航,我们要秉承前人的信仰,破浪前行,用一生的追寻与奋斗,延续几代人逐梦的旅程,书写新的历史篇章;用更加辉煌的成就,实现对祖国母亲爱的诉说。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