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网评:奥巴马,领导世界不是靠律师的嘴

2014年10月02日10: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评:奥巴马,领导世界不是靠律师的嘴

继“还当世界老大一百年”和“中国搭便车论”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再度公开“秀优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9月28日播放时政节目《60分钟》专访,奥巴马在节目中称:“世界上有什么地方出现麻烦的时候,人们不会找北京,不会找莫斯科,而是找我们帮忙。”奥巴马是针对记者就美国领导打击“伊斯兰国”武装表示担忧说这一番话的。

奥巴马这番表态,被中国网民好好奚落了一番,“冤有头、债有主,不找你找谁?”“废话,跑到别人家弄得一团糟然后就拍屁股走人,别人不找你要说法还找谁?”还有网民作了形象的比喻,“奥巴马:这么多开车的,为什么来找我?就因为我开豪车?警察:你交通肇事逃逸不找你找谁?”

美式“民主”推行到中东,触动了极端宗教势力的平衡,如捅了马蜂窝般将中东人民推进了水深火热之中。萨达姆是美国人为了对抗伊朗培养起来的,基地组织是美国人给过枪给过钱的,ISIS也是美国人为了对抗巴沙尔援助起来的。伊朗总统鲁哈尼纽约时间25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影射美国曾扶植ISIS,“把刀交给了疯子”。

美国给世界帮的到底是什么忙?就是武力干涉。奥巴马当政6年,轰炸7个国家,其得的诺贝尔和平奖成为笑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7日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称“军事干涉已成为惯例,尽管美国近年来采取的武力行动都是以凄惨的失败告终。”他举例说明了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在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的行动,以及去年企图入侵叙利亚的行为。

强者不需言强,言强的其实都是心虚。美国现在可谓一心多用力不从心。美国目前在三条线过度布局,即重返中东、亚太再平衡和强化在欧州的存在。由于自动减持计划大规模缩减兵力,美国心有余而力不足。奥巴马再度公开“秀优越”,只是想证明美国并没有衰落,还是世界老大。这同时反映美国的能力与期望之间的巨大落差。“明明是四面楚歌力不从心,却满脸无奈的嘴炮连篇,奥巴马正在张开一个律师的嘴巴而已”。

“没有哪个地方像中东那样能让人们强烈地认识到美国越来越胆小怯弱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5月的封面文章中写道。“这是对奥巴马政府中东外交的揶揄,也是对美国全球领导力的嘲讽”。

奥巴马,领导世界不是靠律师的嘴!(王德华)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